当前位置:

全面加强国企政工队伍建设的策略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雅萍 编辑:王小杨 2019-08-30 23:57:5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国企发展过程中,政工工作有着重要意义。通过优化政工干部队伍结构、提升政工干部思想政治素养、加强政工干部队伍思想政治教育能力、转变政工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培养一批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政工干部队伍,进一步提高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促进全体国企员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有利于提高国企凝聚力、竞争力,为国企健康发展提供良好政治保障。

一、双管齐下,优化政工干部队伍结构

以政工队伍建设为抓手,提高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水平,首先就应要合理引进优秀人才,通过优化政工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来达到优化政工队伍结构的目的。

一是持续优化政工队伍年龄结构。合理的政工干部队伍,应该是老中青三个年龄段均匀分布。但是在目前部分国企政工队伍中,年龄结构存在不合理现象,尤其是年轻干部人才偏少。优化年龄结构,就要大力引进或者是在国企内部选拔一批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年轻人才。且把他们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敢于提拔任用,勇于打破条条框框,把年轻人培养出来、选用起来。

二是持续优化政工队伍知识结构。目前时代不断发展,知识不断更新,对思想政治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联系工作实际需要,优化干部队伍知识结构,必须围绕思政专业、新闻宣传专业、管理专业、国企核心业务专业等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涉及范围选拔人才,坚持多渠道、多领域,把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吸纳到政工干部队伍中来,让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干部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

二、夯实基础,提高政工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养

“打铁还需自身硬”,政工干部队伍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有扎实的思想政治理论基础、良好的政治素养。夯实理论基础,重中之重是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宝贵的理论宝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政工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做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学以践行。通过坚持不懈地理论学习,始终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有效努力提高分析与解决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让自己在政治上更加坚定成熟,做到关键时刻不摇摆,大事面前不糊涂,以过硬的素质来确保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只有政工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养过硬,才能与担任的岗位职责相匹配,与新时代提高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目标相适应。

三、把握重点,加强政工干部队伍思想政治教育能力

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内容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引导、学习培训、文化建设等多种方式提高全体员工的思想政治水平。毕竟,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是政工干部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能力。而且,思想政治教育有它自身的特点,它是一项长期工作,要取得良好成效,必须保持整体性、系统性、连贯性,这对政工干部队伍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政工干部一是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对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有一个长期的整体规划,能结合党中央精神、上级要求、时事热点进行调整,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当前与长远、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结合起来。二是要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中总结、观察单位职工的特点、心理活动,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全面掌握职工思想活动规律,抓住职工思想活动重点,有的放矢。三是要注意从各方面、各阶段、各因素去考虑,把思想政治方面的学习培训、党的建设、文化建设等结合起来,形成整个国企良好的企业文化和风气,潜移默化中引导本单位职工提升思想政治素养。

四、敢于创新,转变政工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

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奔腾而至,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层出不穷,国企政工干部要积极响应十九大精神,敢于创新、勇于变革,转变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才能真正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好,让先进思想理论入脑入心。

首先是思想观念的创新改变。政工干部队伍要扭转过去灌输式、指令式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准备掌握员工特点,让员工从被动变主动,从灌输式接收变为乐于接收思想政治教育;其次是要创新利用新的载体和工具。随着社会进步、科技发展,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对现代先进科技成果充分吸收运用,如充分利用网络、自媒体等平台,将大数据的思维、技术和方法等运用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和研究的全过程,推动新兴平台、大数据能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有机结合,最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信息化、科学化和人性化,提升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战斗力,激发思想政治工作活力。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必须有新作为。在国有企业的长远发展过程中,只有将政工干部队伍的工作价值发挥到最大化,将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全面优化,才能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打下稳固基础,提供“政治保障”,不断促进国企健康快速发展。

文/张雅萍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雅萍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30/5906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