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舆情来了要三思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 编辑:田德政 2019-08-29 22:09:55
时刻新闻
—分享—

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剩一年半载,许多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时间紧、任务重。新宁县委县政府为进一步树立农村良好精神风尚,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出台《‘五同五落实’弘扬农村社会新风尚实施方案》。此方案推出后产生了一些网络舆论,如某微信公众号发出了所谓《十问:新宁干部自带被褥与贫困户同吃住100天,是扶贫还是致贫?》(下称《十问》)的文章。这种缺乏建设性的舆论对广大网民造成了错误的情绪引导,对政策方案的实施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极易干扰中心工作,扰乱视听。作为网民,面对舆情,我们要三思而后行。

一思有没有见风就是雨,把疑问当问题。2015年春晚相声一句“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令观众捧腹。在《十问》中,作者针对方案“五同五落实”即“同吃住,落实干群一家;同劳作,落实下地干活;同清扫,落实户组卫生;同关爱,落实长幼亲情;同创建,落实乡风文明”等提出质疑。从文章标题中便可窥见一二,再如文中“100天就能脱贫?”“下乡女干部的安全谁来保障?”等问题,充满着作者个人对政策方案的疑问。从问题来看,作者并未进行正反论证,反而采用春秋笔法和龙门笔法,将自己的疑问错误地向政策方案可能存在问题的方向进行引导,广大网友可能没认真看,甚至只是看了一眼“标题”就被带入了。

再思有没有雾里看花,将舆情作实情。子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了解一个人,要“视”“观”“察”。而处于网络之上,部分网友便不知所措。大家批评有的干部“不信苍生信鬼神”,却可以严以待人宽以律己,“不信实情信网传”。网络舆情并不能代表现实民意,仅体现着传播的现象和规律。一个观点会因为被刻意引导而更加毫无顾忌地扩散和加强,导致参与讨论者丧失理性,忘记讨论的本来面目。在《十问》的评论区,几乎所有的评论都是负面的,均指责政策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却忽略广大扶贫工作人员与贫困群众结下的深厚感情以及所取得的光辉成就。这样的讨论和传播,缺乏真实性。

三思有没有一叶障目,置脱贫攻坚真心于不顾。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当前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关键时期,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干部都将脱贫攻坚视为头等大事、作为历史使命来办。以时代楷模黄文秀为代表的一线扶贫干部,为了这个政治使命倾情投入、奉献自我,就是要以自己的微弱之力和党员身份去对抗贫困这一历史顽疾。多么可歌可泣的历史伟业,多么赤诚炽热的不变真心,却被一些人置若罔闻、视而不见。新宁广大干部群众为困难群众做了多少事、出了多少招、尽了多少力才有了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岂容抹杀和污蔑。即便有个别干部可能在具体事情上处置不当、思虑不周,那也不能否定整个干部队伍,质疑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

我们的党委和政府一定是全心全意为着人民服务的,于情于理于法都是如此。但也绝不能因此而要求所有的政策方案都十全十美、万无一失。作为网民,我们要为自己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美好而共同努力,绝不能被个别人所引导的网络舆论所裹挟,释放一些毫无建设性的观点和意见。我们的党委政府也应虚心接受、认真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建设性意见和看法,为共同构建幸福美丽的文明社会而努力。

待明月照心,愿新宁常宁。

文/潘信林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9/59047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