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善助学是典型的“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陈乘 2019-08-29 20:35:2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8月28日,2019年“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现场,为受助大学新生代表发放助学金。

“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由湖南省慈善总会联合中联重科、潇湘晨报、湖南经视发起和实施,于2003年开始,一年一度,已连续实施17年。每年由中联重科率先向活动进行捐赠,由潇湘晨报、湖南经视对项目进行全程宣传报道,倡导社会捐赠、接收社会监督。16年来,全省慈善会系统为“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项目共筹集了近2.5亿元的爱心助学款,帮助4万多名贫困学子迈入大学校门,实现理想、改变命运。

企业助学是爱心奉献,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中联重科作为“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的主办单位,每年率先向活动进行捐赠,是“爱心改变命运”活动中捐赠资金最大、资助学生最多的爱心企业,在中联重科的影响下,有很多爱心企业积极参与进来,捐赠善款用于全省慈善助学活动。“爱心改变命运”先后获得了湖南慈善奖、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和中华慈善奖,已成为国内富有影响的一个慈善助学品牌项目。

教育点多面广,哪里有人住,那里就有学校有老师,尤其是偏僻的乡村,经济不发达,有的学校还有危房,孩子们读书还没有安全环境,教学设施还比较落后,留守儿童的教育监护不力,贫困孩子的读书深造面临学费紧张等难题,严重影响教育的均衡发展。特别是有些贫困学子考上大学,遇到了一个窘迫的难题,面对昂贵的学费、生活费,陷入了困境。幸而国家出台了优惠政策,贷款助学,社会发起爱心助学,让那些贫困学子解决了读大学发愁的难题。

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的公益事业,投入巨大。一个孩子从学前到大学,家庭、社会的共同投资近20万。教育事业虽然国家投入比例逐渐增多,特别是义务教育,国家和地方负担了所有学生的学费,还免收了农村初中学生的寄宿费等。但是,国家人口众多,教育负担过重,是众所周知的公开事实。因此,我们的教育公益事业大船,要靠众人来撑船!

鸦反哺,羊跪乳。在某种程度上,萦绕在人们心头的“反哺情结”至今仍是维系社会及家庭走向和谐、温馨和安宁的重要力量。教育事业之所以与时俱进,是与老百姓的全力以赴分不开的,企业与老板捐资助教功不可没!

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人人都有自己的梦想,然而,由于各种原因,一些人的梦想难以实现,比如说贫困孩子的求学梦想,如果说没有爱心人士的帮助,就难于上青天。因而,在大力实施的“精准扶贫”当下,特别需要“爱心改变命运”的慈善助学活动,帮助他们化解实际困难,温暖心窝,扬帆启航!

求学梦想,是最基本的梦想。没有文化知识,其它梦想真是黄粱美梦了。因而,社会呼唤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伸出爱心之手,捐资助学,实现贫困孩子的求知梦,帮助他们读书上学,用知识改变命运,用成才来回报社会。

文/罗立志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9/5904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