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好“走心”的理论课

来源:红网 作者:陈艳 编辑:陈乘 2019-08-29 13:04:31
时刻新闻
—分享—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要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的具体目标,就要上好“走心”的理论课。换句话说,理论课上走不走心,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党员干部在实践中的具体表现。

一堂精彩的理论课,必定有着理论与思想的碰撞,经验与智慧的总结;必定是教者激情洋溢,听者全神贯注。“走心”是课堂的常态,“走神”则与课堂绝缘。然在现实理论学习中,有的地方把“走心”折算成听课学习的笔记数,规定理论学习要记多少笔记、读多少本书、摘录多少观点,“走心”变成了“走笔芯”;还有的理论课给想“走心”学习的干部“浇冷水”,解读理论生搬硬套,讲凉了干部的心。

面对“多样”的“走心”要求,不少党员干部心里犯嘀咕。于是,以工作忙推脱的有之,心不在焉“佛系”学习的有之,专心致志听课“走心”的也有之。状态不一的理论课堂,势必要梳理出一种主流的、核心的状态,才能让理论课发挥最大功效。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党的创新理论就是党员干部的精神食粮。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那些推脱学习、糊弄学习的干部归根到底是主观上没有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客观上没有把理论学习放在第一先安排。到头来在工作中遇到“疑难杂症”,有些干部才想起去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答案,岂不是临渴掘井。

显然,上好“走心”的理论课要好好备课。地方党组织作为理论课主要的管理者和考核者,要力戒形式主义的理论学习模式,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形式与要求,创新活动载体、约束机制、督促检查,同时发挥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大兴学习之风。广大党员干部作为听者,必须摆正学习心态,不搞“虚假学习”,避免纸上谈兵、坐而空谈,在理论学习中让实现大局发展、单位工作、自身能力一体化同频提升。另外,部分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作为教者,要紧紧围绕当下实际工作,精准设计理论宣讲的内容,全面、深层次地解读,为党员干部事业发展、做好各项工作提供理论启示和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各司其职,明确定位,上好“走心”的理论课,把党的创新理论课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夯实初心和使命的智慧根基,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陈艳

来源:红网

作者:陈艳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9/5898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