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巧用多媒体进行品德教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桂生 编辑:陈乘 2019-08-29 16:19: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课改下的品德教学对学生多方面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力求使学生的学习过程成为完整心理结构参与的过程,将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融为一体。其中情感、态度、价值观又在整个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何充分利用资源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呢?处在信息时代,运用多媒体手段教学已经成为现代教师的一个基本要求。实践中,我尝试运用多媒体手段教学,巧妙地从学生真实的内心世界捕获各种信息和教有契机,为学生在课程学习中开辟一条通向他们生活的渠道,使他们在生活的内在联系中获得整体的发展,这不仅有利于学生品德与社会性的同步发展,更能促进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

一、巧用多媒体丰富情感体验,创造学习氛围,激发学习热情。

我们知道,情感不仅指学习兴趣,学习热情,学习动机,更是指内心体验和心灵世界的丰富。多媒体集声、形、色、动态过程等多种形式于一体,有利于渲染气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更重要的是,多媒体手段能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像内涵丰富的图片、细腻的过程再现、如立如诉的音乐等等,如巧妙运用更能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学习热情也会随之高涨起来。

例如《品德与社会》第八册《我不能说谎》一课。不能说谎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生活中,学生说谎的事件时有发生,每个学生或多或少说过谎话,对于这个问题的探讨,如何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激起学习的兴趣,使学生都加入到探讨学习中来,挖掘出说谎的原因,从内心里告诫自己不说谎并且做到这一点呢? 我抓住多媒体能将细腻的心理过程通过画面展示出来的优势,以两个孩子打坏玻璃后为故事情节,在故事中呈现出一个孩子说谎前后心理感受和变化,以及另一个孩子说实话的心理感受,把这些感受加以极富童趣的动画形式表现出来。当这个生活化的故事以幽默而且备受学生喜爱的形式呈现出来后,学生都开始关注起这个话题来,种种情感体验在学生心中萦绕,情感的弦绷得紧紧的,蓄势持发,一个个都想要向大家倾诉心中的感受。这种良好的学习情绪无疑为开展更深入的探讨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毫无疑问,在多媒体手段的有效引领下,我们师生一同迈入了学习与提究、感悟与交流的快乐殿堂。丰富的情感体验,良好的学习氛围下,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二、巧用多媒体创设情境,引发情感共鸣,促进积极人生态度的形成。

巧用多媒体手段创设情境,能把事物的发展过租、如识内涵等具体化、形象化地呈现出来,引导学生通过具体事情、具体情景得到教育启发,引发学生情感上的共鸣,促进积极态度的形成。我们提到的态度不仅指学习态度、学习责任,更指乐观的生活态度、求实的科学态度、宽容的人际态度等等。多媒体鲜明、形象、生动的情景会使学生产生相应的情感,所以教师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手段创设或熟悉或震撼人心的情境,引导学生触景生情,进入角色,不仅能产生情感共鸣,形成心理上的最佳状态,另一方面也形象揭示了事物的内涵和发展,那种感染力更能有效促进积极人生态度的形成。

例如《品德与社会》第七册《我坚持 我成功》一课,为了升华学生的思想,震撼学生的心灵,我从湖南教育音像资源当中搜好了一些图片:小水海、大石头……我把它们组合起来,形成动态的“水滴石穿”情境。在课堂即将走进尾声之时,我引领孩子们感受了一下小水滴的力量,同学们好奇极了!小小一滴水,力量不是很微弱吗?这时,我打开课件让同学们感受这样一个情景:小水滴持续不断从岩缝滴落在大硕石上,“滴答”、“滴答”,清脆的滴水声在课堂里回荡,媒体字幕缓缓呈现着“一年……两年……十年……”,学生是那样静静地紧盯着屏幕,注视着大顽石在一点一点凹陷、凹陷,直至石穿。虽然同学们那样安静,可我分明从他们的眼睛里读到了震撼,读到了感动。

这样巧用电教手段,离情于理,情理交融,所产生的强烈情绪效应,联系到学生的实际,便是强烈的共鸣,为了一个目标,坚持一天两天,一月两月不算难,真正像小水滴那样日久天长地坚持下去就不容易了。然而、力量微弱的小水滴做到了,它成功了,不是靠力量的大小,而是日复日的坚持啊!我深信,这幕震撼人心的场景将让孩子们铭记于心,而小水滴那种坚强不用、积极进取的态度定感染了孩子们,定会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指引他们的航向。

这是我参加全镇青年教师思想品德课堂教学竞赛的真实情用形,多媒体的巧妙运用带来的强烈感染力,震撼的不仅是学生,也有我自己和与会的其他老师,这堂课获得了一等奖。

三、巧用多媒体再现生活,升华情感体验,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价值观代表一个人对周围事物的是非、善恶的评价。不同价值观的人往往会产生不同的行为。它不仅强调人类的价值,更强调人类价值与自然价值的统一。品德课程标准中有一条重要的特性便是品德学科的生活性。的确,只有从真实的生活中来,我们才有可能去影响、构建孩子们的价值观。多媒体手段恰好能打破课堂的局限,穿越时空,生动真实地再现生活,比如再现学生熟悉的生活情景、社会生活中的真实场景、历史变迁等等。这些再现能唤起学生的记忆,也使要探讨的问题能从真实生活中得到求证,这样才能触动学生的心灵。当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内外致,并不断强化。最后就会内化为品格,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例如《品德与生活》第二册《亲亲大自然》一课。一年级的孩子,正是最纯真的时候,这一课的活动旨在引领这群小朋友走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把孩子们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生活的热情融合起来,在他们动小的心灵里播下最爱的种子,为他们与自然界之间建立支好联系真定基础,我们不仅需要唤起学生内心对美好环境的向往,激发学生对自然的热爱,更要抓住贺机通过再现真实的场景,引领学生积极探索,感信生命的价值,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我们日常生活的自然环境,由于城市化、污染等原因,逐渐改变了它的些本来面貌。城市里的孩子很少能有和美妙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而课堂上,我也不可能带领孩子们去前山玩水、真正走入大自然的环抱,即便有机会,也只能感受到有限的内容。如何解决课堂上将面临的这类问题呢?我充分利用音像资源,巧妙地把声音、图像结合起来,用最优化的组合来再现真实、生动的自然。我从各册《品德与生活教学资源超市》中搜寻并截取了各种自然最观的素材,把它们整合在一起,形成一段极富吸引力的录像。当大自然美景通过强烈鲜明的视听手段呈现出来的时候,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便深深地吸引住了孩子们的视线。短短几分钟,多媒体便以自身独特的优势把这些极有情趣的自然景物呈现给了孩子们。孩子们对大自然的亲近与喜爱之情油然而生。

由此可见,品德教学中,如果巧妙地运用多媒体手段,科学合理地发挥媒体集声音、文字、图像等各种丰富的形式于一体的优势,就能再现学生为生活学习场景,引发学生内心的真实感受,能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还能通过精彩的网络世界打开学习知识的大门,引领学生走进知识的海洋,探求吸取知识,更能激发学生积极主动的探究合作学习促进学习能力的培养和良好学习习惯、学习态度的形成。总之, 充分把握多媒体教学手段的特性,巧妙地运用在品德课堂里,的确能有效促进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发展,作为新时代的老师,我们理应义不容辞地为之努力。

文/李桂生(作者系新邵县教育局教师)

来源:红网

作者:李桂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9/58995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