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有企业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韩瑞 编辑:王小杨 2019-08-29 10:17:50
时刻新闻
—分享—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调整的关键时刻。肩负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使命的国有企业,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同时宣传思想工作呈现新形势变化。如何构建全新的思想工作局面,积极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优势,结合运用技术手段,创造更多的效益,成为了工作者研究的重点。

一、国有企业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意义

新时期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使命任务。目前来说,国有企业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复杂的发展环境,需要集体的凝聚力,同时要做守正创新,保障企业顺利过渡,持续化发展。这对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凝聚民心、培育新人、兴文化并且展形象,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从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现状来说,还存在着诸多不足,难以达到新时期企业发展的需求和要求,需要进行创新和完善,进而发挥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助力国有企业发展。

二、国有企业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突出问题

一是工作定位不准确。从现状来说,思想政治工作的自我定位不够精准,影响着相关工作的导入,不利于企业创新以及发展。具体体现如下:思想政治地位不高,没有得到重视,工作开展不利,获得的效果不佳,难以保证工作的时效性;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相关人员对此项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认识不足,同时缺少完善的工作平台,难以发挥思想政治的宣传以及引领作用。

二是主导功能未得到有效发挥。从国有企业的发展角度看,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着主导性以及引领性作用,不过因为此项工作没有全面深入到生产和经营,使得主导功能作用未能有效发挥。究其原因,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水平不高,思想政治工作岗位人员的积极性不高,没有及时更新工作内容以及方案,缺少对职工思想以及精神的有效引导,影响着思想政治工作的高效开展,最终没有发挥作用。

三是思想政治工作没有跟随时代发展。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比如人们生活环境变化,接受到的文化多元化,若没有及时掌握人员的思想动态,做好有效引导和引领,极易引发思想隐患,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可以说很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效果不佳,此项工作处于疲软状态。究其原因主要有,经济因素和多元价值因素的影响,使得职工思想极易波动;企业改革的推进,产生难以有效解决的问题,增加了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难度;人员结构发生变化,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及时跟进,影响着工作效果。

三、国有企业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方法

若想有效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应当高效落实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工作的创新。

一是创新工作理念。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要紧密和时代联系,比如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变化。这需要积极转变宣传思政政治工作的理念,创新工作理念,搭建新工作渠道。通过工作理念的创新,占领新媒体意识形态阵地。这需要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担当意识、主动意识和安全意识等,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主旋律的宣扬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坚定职工的自信心,使其对企业有信心,并且为企业发展奉献力量。不断强化主动意识,做到主动出击,利用新媒体技术和平台,建设思想政治网络阵地,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除此之外,要坚持打造精品的原则,杜绝违法违规以及低速虚假内容,精选或者创作能够反映时代特征以及突出问题的内容,传递有深度、有思想的教育内容。需要注意的是,新媒体时代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网络安全的把控,在工作中遵循保密法以及企业规定,杜绝涉密情况的发生。宣传思想政治的工作人员,要主动学好并且用好网络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的优势,做好职工思想调查,主动贴近职工,为职工更好的服务。

二是创新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思想政治相关工作的落实,重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具体实践中要积极引入新技术和新手段,拓展宣传思想的渠道,搭建高效的工作平台。这需要工作者强化互联网思维,能够遵循传播的规律,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保障。引入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等,贴近职工群众生活实际,结合国企业务特点和中心工作以及职工的情况、需求,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提供精准思想服务。结合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需求,建立融媒体传播体系,发挥微信平台和抖音平台等的宣传优势,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模式,实现和新媒体的有机融合,利用人际传播和群际传播以及网络传播等的优势,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覆盖面积和辐射影响力[1]

三是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要注重管理模式的创新,构建服务型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企业业务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创新工作模式。从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优化角度来说,须始终坚持以为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发展服务的基本原则,贯彻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做好职工思想需求和生活需求的调查分析,创新管理模式,提升服务比重,注重服务价值的创新而非经济效益[2]。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务实性,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质量。通过实现思想政治和企业生产经营的有机融合,围绕安全和质量以及成本等各类问题,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挖掘职工的能动力,高效处理各类问题。除此之外,借助现代化技术,动态把握职工的心理变化和情绪变化,及时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保证其思想状态良好,增强职工主体意识以及参与意识[3]

国有企业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要注重创新和优化,针对当前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工作新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管理模式,全面提高工作水平。

(作者简介:韩瑞,女,硕士,党务专干。)

【参考文献】

[1]王海,张友奇.新媒体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J].新西部,2019(15):78-79.

[2]冯长春.如何开展好国有企业推广宣传思想政治工作[J].传媒论坛,2019,2(10):8+12.

[3]黄继东.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及创新策略[J].理论观察,2019(04):68-70.

来源:红网

作者:韩瑞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9/58984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