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练好内功

来源:红网 作者:曹红英 编辑:陈乘 2019-08-29 10:15:43
时刻新闻
—分享—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在去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他指出,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

当前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海量的信息、多元的文化、价值取向的多样,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这给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努力学习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练好“强筋壮骨”“治病救人”火眼金睛”等基本功,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练好“强筋壮骨”功。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政治性、理论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承担着解决人的思想、观点、政治立场问题,必须具备优良的素质和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功,练就过硬本领。从实际来看,关键要把握三个方面。一要强化政治素质。思想政治工作者首先政治立场要正,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当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提升专业能力。要加强学习和实践,积极组织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学习交流等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真正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不断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本领,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三要发挥表率作用。要有严格的律己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言行一致,不仅要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干部群众,同时要依靠自己的表率作用和良好的人格去带动干部群众,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团结意识、廉洁意识,凡是要求干部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良好的形象影响人,引导人,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要练好“治病救人”功。思想政治工作本质是做人的工作,根本目的就是“治病救人”,从思想上解决人的行动及其作风问题。客观地说,当前干部群众中思想问题是一定程度存在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立足这个目标,采取多种举措,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一要注重人文关怀。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只停留在简单的灌输和空洞的说教上,必须从干部群众出发,主动为他们办实事、解困难,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提前介入,做好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理顺情绪、凝聚力量,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大多数的目的,让人们在“润物细无声”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同时,要善于把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各个细节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契机,在细节中体现关怀。二要贴近干部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主体是干部群众,这就决定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不能脱离群众,要站在干部群众的角度上来考虑问题、解决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主动拉近与干部群众的距离,要走进干部群众、和他们融为一体,做他们的贴心人,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干部群众的真正需求、真实想法,由此开展的说服教育工作,也才能真正奏效。三要讲好身边故事。用讲小故事来说大道理,是我们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基本方法。毛泽东同志就曾经讲过“愚公移山”的故事、白求恩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也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曾经多次通过“讲故事”的方法指导各项工作。通过讲故事,既拉近了教育与被教育者之间的距离,也起到了启发与说服、引导的作用。与苍白无力的讲道理相比,传播一个真实、生动的故事,更容易让价值观念深入人心。思想政治工作要善于讲好故事,提高讲故事的能力,通过讲故事阐述道理,赢得听众的信任支持。

要练好“火眼金睛”功。就是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辨别,提前发现干部思想上的苗头问题,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一要整体观察全面看。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着眼整个干部队伍现状,分层次多角度分析各层级干部的思想状态,有针对性通过集中教育、个别谈心等方式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并作出预判,掌握整个干部队伍的思想状态。二是见微知著细致看。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对干部日常表现、情绪状态进行细致观察,从一些细微变化中发现干部思想的转变,并有的放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是科学分析客观看。要注意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定量和定性的分析判断,作出客观的分析和结论,把干部的思想动态摸清楚,并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及提醒,让干部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

文/曹红英(作者系中共桂阳县委党校教师)

来源:红网

作者:曹红英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9/58984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