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强医院政治思想工作灵活性和实效性的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胡国华 编辑:陈晓丹 2019-08-28 13:01:4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通过认真学习,我们深刻地领会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具体到医院政治思想工作上,这些新要求对提高医院政治思想教育的实效性、实事求是地做好医院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医院政治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明确医院政治思想工作的新特点,为医院发展增添精神动力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对医院政治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通过强有力的医院政治思想工作,引导广大医院干部职工学会运用十九大精神来分析、研究和把握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医院政治思想工作教育内容要不断更新发展,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

当前,我国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医院由过去的纯福利型事业单位被推上市场,医院的生存与发展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医务人员的竞争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发生了深刻变化,政治思想工作既要统一思想又要尊重差异,既要解决思想问题又要解决实际问题,才能推进医院全面发展。

我们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统一起来,把公民道德建设与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联系起来,把“三严三实”的要求与医院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大力弘扬和培育企业精神,激发职工的热情和干劲,凝聚职工的精神和力量,才能为医院发展增添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与此同时,增强执政能力需要广大党员和干部树立一切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事、带头遵纪守法的法制意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给医务人员带来了思想、价值观念的解放,物质利益倾向明显,阻碍了医院的全面发展,所以,这要求我们医院政治思想工作必须加强医务人员的思想教育,推进医院全面发展。

二、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高政治思想工作水平

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将科学理论的学习把握与解答现实中提出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政治思想工作的具体实践。

一是要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把握好医院发展的脉络和方向,把握好政治思想工作的主题和要求,力求想问题、搞研究、提对策都能与时代合拍,与事实相符,对实际管用。

二是要结合医院的实际,研究制定和完善领导班子的学习制度、思想教育制度、联系群众制度、谈心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把政治思想工作制度建设与医德医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建立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结合起来,制订和完善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增强敬业、爱岗爱院、爱病人意识,提高医疗、教学、科研质量。

三是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人群的特点,多贴近实际、多贴近生活,尽可能多地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思想教育。一是寓教于管,把政治思想教育与思想道德建设融为一体,使思想教育能够及时渗透到管理中;二是寓教于学,利用职工学习新技术、新知识的机会,对职工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三是寓教于乐,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文体活动、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文化氛围。同时建立一支思想过硬、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素质较强的政工队伍,健全和完善政治思想工作人员的考核制度,制订和完善医院政治思想工作的指标体系、评估标准、评估办法和表彰制度,使政治思想工作体系更加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

提高政治思想工作水平,还须努力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注意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起来。毕竟,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好事,就是最直接、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政治思想工作。只讲空话,不办实事,政治思想工作不但难以收到好的效果,而且会引起群众的反感,败坏政治思想工作的声誉。

三、增强政治思想工作的灵活性和实效性

新形势下,作好政治思想工作,必须要正确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继承和创新。多年来,我们在开展政治思想工作方面创造了不少好做法。这些好的传统要继承和发扬,同时要针对形势的发展和变化,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由经验型方法向科学型方法转变,由单向灌输型方法向交流互动型方法转变,由单纯说教向多种载体传播转变,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和形式,从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真正把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内容和形式。政治思想工作既要注重内容也要讲究形式。在现代社会,信息传播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政治思想工作要在充分发挥报纸、刊物等媒体的重要作用的同时,吸收现代科技成果,运用文化阵地、信息手段,特别是运用好互联网、局域网等,使政治思想工作具有时效性、开放性、互动性和趣味性,进一步扩大信息覆盖面,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

研究和应用。尽管近年来医院政治思想工作研究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总的来看,研究与应用结合得还不够紧密,成果的推广应用还比较滞后。因而,须把研究工作与实际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实际效果。进一步建立经常性思想动态分析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政工干部的作用,以此延伸工作触角,力求搜集掌握第一手信息,切实反映职工群众的愿望和呼声。

文/胡国华(作者单位: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胡国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8/58961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