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红色基因 淬炼初心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晓丹 2019-08-27 14:30: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万物得其本者生”。湖南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在寻根问本中找差距明目标,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寻初心悟使命,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来了一次大洗礼,在政治上来了一次大淬炼,在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取得了新成效。

开展主题教育,依托的一个重要载体就是本地红色资源优势。既要建好管好红色教育基地,更要用好用活基地,从而达到传承红色基因、淬炼初心使命的目的。基于此,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委积极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赓续红色历史,凝聚红色力量,用湖南人物、湖南故事、湖南精神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力量。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在参观考察延安、井冈山等革命圣地的时候,更是大力倡导“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就湖南而言,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任弼时故居、蔡和森纪念馆、新民学会旧址、秋收起义旧址、平江起义旧址、湘南暴动旧址、通道会议旧址、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等一批革命纪念地……是湖湘大地乃至中华民族十分珍贵的红色资源,是在主题教育中寻初心、悟使命的“丰富宝藏”。为此,用好这些红色教育基地,是开展主题教育最鲜活的教材。

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教育只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教育才有针对性。湖南省委宣传部打造“潇湘红色故事汇”宣讲品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宣讲活动;韶山管理局依托韶山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完成“风范长存——毛主席遗物展”提质改造;湖南党史陈列馆充分发挥红色基因“储存库”作用,组建红色传统故事团......可见,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并不是简单地“走一走”“看一看”,而要在继承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创推精品,用一系列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红色文艺精品发扬我们的红色传统,让红色教育在人们心中不仅有“情景再现”的视觉感受,更有情感与思想的升华。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无论是重温“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带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还是走进“断肠将军”陈树湘烈士的出生地——长沙县福临镇瞻仰烈士遗迹、聆听英雄故事;抑或是重走长征路,追溯革命先烈光辉足迹......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要带头传承红色基因,将红色火种播进心中,成为自身不断前行的动力,并引导干部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要从红色教育中汲取养分,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肩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我们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唯有激活红色基因,鼓起信仰风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才能不畏浮云,中流击水,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文/安子州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7/58730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