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桥”为媒,让世界感知湖南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9-08-25 20:4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玩转古诗词、体验风土人情、感受唯美爱情……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来自全球122个国家144个赛区的157名选手齐聚长沙,共赴了一场“汉语桥”之约。8月22日晚,总决赛闭幕,这场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完美收官。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是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多年来,《汉语桥》不断创新,各国选手的参赛热情始终有增无减,已成为一档全球关注讨论并热烈追捧的现象级文化节目,成为湖南文化品牌标杆,成为世界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

这是一扇感知中华文化的魅力窗口。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湖湘文化历来是中华文化中的重要一脉。“汉语桥”落户长沙,对有着“中国情结”的外国学子来说,无异于敞开了一扇独具魅力的文化之窗。“惟楚有材,于期为盛”,湘江西岸有岳麓书院的缕缕书香,橘子洲头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余音缭绕,在这片热土上,中华文化魅力纷呈、自信满满,在长沙的“汉语桥”,对选手们来说,又何尝不是品读中华文化的绝妙课堂?

这是一座文化连心的“友谊桥”。以“桥”为媒,连接文化与心灵。“汉语桥”在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间架起一座相互学习、传递友谊的桥梁。此次活动不仅有激烈角逐,还有吃太平街特色美食、品岳麓书院湖湘文化、观橘子洲头百舸争流等活动安排。在这里,选手能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创新科技,耳闻目睹新时代中国的新风采;在这里,许多青年实现梦想,甚至改变命运;在这里,选手们爱上汉语言,爱上湖南,爱上大美中国。一个选手就是一座桥,将是中国和其他各国文化交流、相互理解和包容、增进友谊的使者。

这是一个开放崛起的生动注脚。“汉语桥”活动经久不衰的背后,也是中国崛起的事实。如果说经济的强大有具体的数字进行支撑和证明,那么文化的强大,也可以通过某一种现象来进行说明,这种现象就包括了文化交流中吸引力的加剧、自身魅力的体现。近年来,湖南已成功举办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一次次以“桥”为媒,不断展现开放崛起的魅力,也展现了中国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走向世界的决心和诚意。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本届“汉语桥”以“天下一家”为主题,彰显的是中华文化的魅力,体现的是对外开放的诚意,也是湖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一个缩影。可以预见的是,在这种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中,湖南必将更好走向世界,让世界感知中华文化之美和满满的文化自信。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5/58325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