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对国家有用、为国家所需”的人才观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艳秋 2019-08-26 16:42: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期间,在山丹培黎学校勉励同学们专心学习,掌握更多实用技能,努力成为对国家有用、为国家所需的人才。一句“我支持你们”,寄托无限厚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时代走坚持发展、特色发展之路会是一场极为艰难的革命,这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立鸿鹄志,做实干家。

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王守仁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可见,立志对一个人的一生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幸福都是干出来的,实干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

青年期是增长才干、担当作为的大好时期,我们的青年干部要树立远大的志向,脚踏实地地干事创业。树立为民族复兴、社会富强做奉献的伟大志向,把自己的个人理想融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梦想当中去。要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工作。抓住历史机遇和时代赋予的伟大历史使命,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的历史关头担当重任,以奉献牺牲的精神深入基层、深入艰苦一线,到基层的大环境里锻炼才干。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面对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都要严谨务实,苦干实干。

艰苦奋斗,做奋斗者。

说起奋斗,很多人常将其与“艰苦”甚至“痛苦”相提并论。的确,奋斗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奋斗是艰辛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接续奋斗。奋斗是曲折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要奋斗就会有牺牲,需要始终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

青年期是精力旺盛、思维清晰的人生大好时光,新时代青年对自己所处的最美好时期要做好规划,让自己融入社会建设发展的大熔炉里,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做脚踏实地的奋斗者。首先要做好吃苦耐劳、承担重任的准备。伟大复兴的梦想绝不是随随便便能够实现的,需要新时代青年统一思想认识,做好充足的准备,艰苦奋斗,不断前进。作为新时代青年,必须能够吃苦耐劳,在关键的时候敢挑重担、能挑重担。要做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养成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习惯,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做实实在在的奋斗者。

新时代,青年更要做改造客观世界的艰苦奋斗者。改造客观世界,就是去实践,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新时代青年的奋斗,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奉献。为创造更加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壮筋骨,做排头兵。

伟大的斗争精神和奉献精神是支撑先辈度过艰难时期的力量源泉,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保有牺牲和奉献精神,要保持为实现伟大复兴梦想奋斗的初心使命。首先要不断坚持学习优秀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和思想认识,强化党性修养,强筋壮骨。更要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提升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能力。

新时代青年只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才能挺起精神脊梁、练就钢筋铁骨,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同时,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新时代青年强壮筋骨,关键是要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杜绝“镀金”,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坚持在事上练本事、练能力、练素质,在事上磨品质、磨意志、磨心性,在事上见水平、见担当、见真知。正所谓“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新时代青年勇做“排头兵”。必须明大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恪守政治规矩;必须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树立正确政绩观,忠诚履职,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必须严私德,坚持克己奉公,锤炼品质修养,坚守精神追求,加强作风建设,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涵养清廉本色。

文/贾建荣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6/58341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