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红色基因,用良好家风促廉洁党风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刘艳秋 2019-08-26 10:20:27
时刻新闻
—分享—

罗荣桓故居纪念馆位于湖南省衡东县荣桓镇南湾村,1985年对外开放以来,共计接待国内外参观者2000多万人次。先后获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称号。(8月25日《湖南日报》)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一批批革命先烈,无不以良好的家风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就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阶段而言,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以良好家风建设为主题教育添砖加瓦,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实效。见微知著,优良的家风对于个人、组织乃至国家都有着极其重大的影响。

关于家风,自古就有“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民风淳”的说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家风,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这也恰到好处地诠释了家风建设更深层次的意义,家风关系的不仅是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国风。

罗荣桓故居纪念馆作为湖南“红色故事”的传播、传承之地,今年以来,讲解员共完成阵地讲解1500余批,进行主题宣讲20次,讲授主题党课100余堂。尤其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今年上半年,罗荣桓故居纪念馆共接待参观者40万人次,参观者接待数量同比增长10%,无不体现着继承“红色家风”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也在良好家风建设中促进廉洁党风的形成。

回看罗荣桓一生,对妻儿的思想作风,严格家规、清正家风,至今仍被传为美谈。正如其病重之际所言:“我死以后,分给我的房子不要再住了,搬到一般的房子去,不要特殊。我没有遗产留给你们,就留给你们一句话,坚信共产主义这一伟大真理,永远跟共产党走,跟毛主席走”。什么叫“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这句朴实的话语就是最生动的体现。作为党员干部,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系到一名党员党风作风能否端正、廉洁能否守住,更是一门“活到老坚守到老”的必修课。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在罗荣桓元帅生平业绩陈列馆里,两双鞋,历经罗荣桓及他的儿子、侄儿两代三人。反映的就是廉洁齐家、始终保持劳动人民优良本色的严谨家风。两双皮鞋,也见证了他一生清廉如水的崇高品质。常言道,正身乃治家之本,党员干部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加强家风建设,带头维护家风的清洁纯正,立起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典范,谨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于灵魂深处由一而终做到廉洁自律、执政为民,才能防止腐败思想对家庭的侵蚀和渗透。

简而言之,新时期党员干部必然要把红色资源作为极为宝贵的资源,把自身置身于红色基因中,借助红色资源、红色文化疗治腐败创伤,真正做到对党忠诚称典范,坚守廉洁家风代代传,让家风成为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安身立命的“压舱石”,让红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让红色家风在中华大地上遍地开花、蔚然成风。

文/唐代远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6/58331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