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伟人精神,勇担时代大任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2019-08-23 14:48:24
时刻新闻
—分享—

a84a12899521f8a96b99df8ba3c3a67e.jpg

近日,从北京传来喜讯,由中央电视台、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和光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46集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共产党人刘少奇》通过讲述刘少奇闯县城、省城、皇城和国门“四道乡关”,寻实事求是、每求真是“八字真经”,矢志找寻救国真理和建设新中国道路的故事。他的光辉生涯和丰功伟绩,催人泪下,感人肺腑,其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

学习弘扬他无限忠诚的政治品质。刘少奇同志青年时代就立下拯救民族危难的远大志向,写下了“誓雪国耻,毋忘国耻”的血书。他参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遵义会议上坚定支持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主张。抗日战争时期,他组织创建华中抗日根据地,出色完成党交付的发展华中的重任。抗日战争胜利后,他投入极大精力参与领导解放区土地改革,为党领导人民夺取全国解放战争胜利提供了坚实物质力量和群众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他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强调我们应该根据中国特点采取适合中国情况的方法来进行建设。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实践证明,正是包括刘少奇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对党绝对忠诚,我们党才具有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党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念,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学习弘扬他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人民的利益,即是党的利益。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党再无自己的特殊利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即是真理的最高标准,即是我们党员一切行动的最高标准。”刘少奇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夙兴夜寐,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常牵挂在心,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作头等大事。农民当面向他反映看不上电影,他记在心里,没多久,就把外国友人赠送的一台放映机,转送给河北抚宁的农民。在经济困难的日子里,他与群众一块苦、一起干。他回家乡调研44天,吃住在老屋甚至猪场,铺禾草睡门板;他从老屋门前尚有的半塘水,知道旱情并不严重,主要是工作有错误,这让他夜不能寐,内疚不已。党员干部学习弘扬刘少奇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应当学习他执着的人生追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把为人民服务化为自己内在的本质要求,以人民为本位来规范自己的人生价值取向,深入群众之中,关心群众,为群众办实事。

学习弘扬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刘少奇同志说:“我们党从来就不害怕指出与批评自己的缺点或错误。过去的一切缺点与错误,都将成为我们今后争取胜利的教训。”“真理是最可靠的”。他还说:“必须把树立实事求是的作风,作为加强党性的第一个标准。比如,在1961年的一次调研中,他刚到长沙市就对省委负责同志说:“我们这次下乡搞调查研究,如果按你们那样安排,怎么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群众心里会怎么想?哪个还敢向你讲真话啊!如果见不到群众,我们不成了瞎子吗?”工作人员要到县上去“打前站”或者给县委提前打电话,也都被他果断制止了。党员干部学习弘扬刘少奇同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就是要始终实事求是,勇于直面问题,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让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学习弘扬他严于律己的优秀品德。刘少奇同志十分注重党员干部的作风修养,他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党内作风建设的重要理论成果。外出工作时,他总是同身边的工作人员“约法三章”:不请客,不迎送,不准向地方提任何要求和接受任何礼物。在生活上,他更是严于律己,家风严明,为全党树立了典范。他曾经对女儿刘平平和刘源就读的北京实验二小的校长和老师们说:“不要因是我的孩子,就迁就他们,照顾他们,那样对他们没有好处,我们也不高兴。”他还对子女说:“爸爸是人民的儿子。你们也一定要做人民的好儿女。永远跟着党,永远为人民。”类似于这种严以律己、艰苦朴素的例子还很多,他虽身居高位,但从不搞特殊化,凡要求党员和群众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党员干部学习弘扬刘少奇同志严于律己的优秀品德,就要以他克己奉公、严于律己的高度自律,把自己看作人民的公仆,视为人民服务为毕生的追求,并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作坚决斗争。

刘少奇同志留给后人的是丰功伟绩和光辉革命理论,是他的崇高品德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刘少奇同志,就要始终保持尽职尽责、忠诚于党的形象,开拓进取、克难攻坚的形象,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形象,执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形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目标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文/安子州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3/58298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