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差距别“找来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08-22 11:14: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世说新语》记载,晋代谢安文采斐然、风度翩翩,被人文墨客视为楷模,有不少敬仰者和倾慕者。谢安患有鼻炎,故而读书声音比较浑厚低沉。不料,引发诸多书生效仿,竟为了发出浑厚低沉的声音故意捏着鼻子。“洛下书生咏”式的发音,被当世名士顾长康戏称为“老婢声”。显然,谢安之所以受人欢迎,关键在于其“腹有诗书气自华”。不得不说,“洛下书生咏”是一场典型的形式主义学习,没去学才华提升内涵,却热衷于模仿“有鼻炎”。

只看到外在表现,看不到内在的根源,如此“依葫芦画瓢”,只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现实工作中,不乏少数党员干部学先进、学典型、找差距时,常“打错靶子”、找错门道,以致学些皮毛、浮在表面、沦为跟风,落入形式主义窠臼。

比如,有的参观考察了一个示范点,对其满眼花花绿绿的宣传橱窗“印象深刻”,对其展出的博览馆、播放片、媒体报道、领导重视等“念念不忘”,由此感觉“先进者,乃宣传先进也”,于是按照内心的逻辑开始“指导”本地实际工作,一味在宣传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优化升级宣传通道。殊不知,示范点之所以成为示范点、宣传之所以有声有色,乃实干付出、抓出政绩之后的经验总结和成果展示。

再如,有的在一次次工作考核和政绩比武中屡战屡败,整天琢磨不停、思考前后左右,得出一条“别人材料装帧美、制度上墙全、工作汇报好”。因此,在今后工作中,特别看重工作留痕、材料文字等。殊不知,“别人”之所以成为“别人”,是因为以担当尽责、真抓实干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方能在文字材料等中“言辞凿凿”。

有道是,“学好三年,学坏三天”。按理说,“实干担当才是干货,才是成功的真经法宝”,这条常识想必是人人皆知。为何,少数党员干部故装“看不懂、不知道”,偏偏忽视要吃苦、要流汗的“台下十年功”,老盯着很光鲜、很华丽的“台上一分钟”。原因其实很简单,无非实打实、硬碰硬跟着干、跟着学,须坐冷板凳、付出巨大努力,而且成效慢、出彩缓;反之,“有样学样”、搞搞表面,只需“秒会”、无须麻烦,且三下五除二就能弄成“八九不离十”。但骨子里却是徒有其表,“绣花枕头”经不起群众考问。

矛盾具有特殊性。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短板和优势,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不足与长处。找差距、学先进为的是整改自身存在的缺点、解决自己的问题。补短板、改不足、促发展,还得精准对接自己的客观情况,多些真招实招、少些虚招假招。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2/58274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