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望湘江战役,给新长征注入澎湃“心”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乘 2019-08-22 11:14:1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广西兴安县城北15公里的界首古街旁,有一座名为“红军堂”的砖瓦房,堂前的湘江宽不过百米。1934年冬,险些阻断了中国革命的前程。也是因为这条江,中央红军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余人锐减至3万余人。

回望湘江战役重温初心。85年过去,记者再走长征路,在桂北大地追寻湘江战役的遗迹,感受穿越时空的信仰之力。时间,让江水恢复平静;时间,让战火远离尘世;时间,让伤痛愈合;也是时间,让我们对那些为幸福战斗的先烈更加记得清晰、记得深刻,回望这一路用鲜血铺就的前进道路,更让我们明白“来路”不易,让我们去重温初心。

回望湘江战役不改忠心。在挽救红军命运、扭转革命前途的关键时刻,湘江战役付出了怎样的代价?家住广西全州县凤凰嘴渡口的蒋济勇老人仍忘不了当时情景:“红军在江上过,两架飞机在头上扔弹、打机关枪。江面上漂着很多红军遗体,有很多是老百姓后来去埋的。”用“遗体遍江”来形容当时的惨烈再合适不过,是什么让他们宁愿抛头颅、洒热血,也要战胜湘江战役呢?是信仰,亦是忠心,才能够让他们在这关键一役中真正地“立地顶天”。

回望湘江战役坚定信心。红军是人民的军队,有铁纪,更有柔情。不拿群众一分一毫,甚至还救济受灾百姓,这样“以百姓心为心”的队伍如何能够让群众不喜欢,不亲近呢?正是因为他们的严于律己、一心为民才能够深得民心,也才能够让群众坚信红军能够取得胜利,冒着生命危险为红军带路,接济红军、甚至参与红军。

站在新时代,迈上新长征的路上,我们不但不能忘记长征路,更需要在回望湘江战役的过程中,让先烈的故事入心入脑,在传承长征精神的过程中,去汲取前行的力量,用行动告慰烈士英灵。

文/婧蓝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2/5827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