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析转制科研单位离退休职工的思政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冯波 编辑:陈晓丹 2019-08-21 11:32:18
时刻新闻
—分享—

转制科研单位是在特殊历史条件下,省政府为推进科研体制改革,在试点基础上将部分科研单位转制为企业,而形成的一个特殊团体。改革改制推进近20年来,这些单位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存在不少现实矛盾问题,主要体现在2000年转制前离退休的职工按政策属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由单位代管发放保障待遇。而2000年以后退休的人员按企业退休人员进入社保。两者之间待遇差别巨大,如何协调好这两类人员的矛盾?再就是离退休职工增多,背景复杂,老龄趋势加快,他们期盼有更加公平的离退休待遇和更加健全的社会供养体系,如何回应这些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当前思想政治工作亟待研究解决的课题。

一、转制科研单位离退休人员思想及心理特征

转制单位离退休人员大多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锻炼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党性坚定,素质较高,十分关注党和国家的政策出台,关注社会热点事件,关注单位发展变化,并有自己的理解和想法,在思想及心理上具有一些共性特征:

1.易失落,希望发挥余热,有所作为。在转制科研单位离退休职工队伍中,有些是单位原党政领导,有些是资深专家,有些是技术骨干,他们学识渊博、阅历丰富,内心深处非常关切单位的发展,希望能够受到尊重,迫切想参与到一些具体事务中来,如对单位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甚至提出批评。然而由于改革发展、政策变化和渠道不畅,离退休人员的意见、建议和批评不一定能够得到充分的反映和采纳,从而使一部分离退休人员误以为没有受到足够的尊重。

2.怕孤单,希望开展活动,丰富生活。转制单位离退休人员较为“念旧”,渴望与人交流,特别是曾经的老同事之间的交流。他们希望多组织和参与各类活动,同时要有专门场地、专职人员、专项经费为之提供保障服务管理。

3.会挑剔,希望提高标准,改善环境。特别对宿舍区综治管理诉求较多。很多单位的宿舍区是和生产区连在一起,且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建,基础设施老旧,而当地的社会化推进才起步。居住在宿舍区的基本是离退休职工,由于以前是福利分房基本不收取管理费,老同志消费观念陈旧,缴费意识淡。企业面临维修资金短缺和离退休人员生活水平、服务要求提高的矛盾,单位在物业管理等方面难点突出。

4.较敏感,希望公平对待,落实待遇。地区、行业、不同群体人员执行政策的差异化,加上各种信息传播渠道的快速和多样化,也造成了除本单位转制前、后离退休人员对退休待遇的互相比对,更有对不同地区,不同单位离退休待遇的相互比对。使得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心理不平衡,思想日益情绪化,不利于单位离退休工作的开展和社会稳定。

二、加强和改进转制科研单位离退休职工政治思想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科研单位离退休人员是一个特殊的、相对思维独立的群体。其身体、心理和思想变化上都有其显著特点和规律性。做好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加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才能变消极为积极,变被动为主动,真正达到理想目的。

1.针对不同群体人员进行心理分析,有的放矢地做好科研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离退休科技工作者的政治热情,使其充分发挥余热,让老同志成为单位事业发展的“助推器”。我们还根据各人不同的情况,安排一些单项工作任务,实现老有所为和价值感。

2.设立专门机构、调剂场地、派驻工作人员负责服务管理。单位再怎么困难,每年也拿出专项资金,保障经费。多开展文体活动,大力宣传和鼓励退休职工积极参加。我们老年活动中心365天全年开放率达350天以上,为丰富离退休人员娱乐生活提供了最大便利,增强了离退休人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定期组织学习,认真倾听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阅读文件、过组织生活、通报情况、参加政治活动、重大决策听取意见等,使老同志及时了解国家方针政策。这样老同志自然会感到党和人民还像他们在职时一样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从心理上消除落差感。我们通过仔细倾听离退休人员的建议,进而不断改进管理服务工作的内容,使之更加细致;老同志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 对管理服务工作提出自己的感受,并提出不足之处,以利于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

4.切实落实各项待遇。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切实落实各项待遇。我们将不断加强自身的业务能力, 充分了解最新出台的政策方针,始终依据政策要求开展管理服务工作,将各项待遇落实到实处; 时刻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 将关心离退休人员作为管理服务工作的重点,切实落实相关政策法规和各项待遇, 保障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

5.突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利用支委会、支部大会、民主生活会等渠道,增强离退休老同志对涉及其利益事务的参与度。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四化”建设,使党组织全方位覆盖到每一位离退休党员,以加强理想信念引导,确保离退休党员思想统一。

6.加强对老同志的关爱力度,开展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每年组织春游、老年节、七一等大型活动;加大走访慰问范围,如春节、老年节走访、为年满70、80的老同志祝寿;每年对第一次生病住院人员进行看望;对去世老同志的丧事办理等。以及时了解老同志的生活现状,建立帮扶机制和组织送温暖活动,把以上这些举措形成机制,变为常态,切切实实让离退休老同志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7.加强政策沟通,全力化解矛盾,保持稳定。对改制前、后退休人员关于自身利益诉求及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等等,我们以人为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政策,摆事实。对内开源节流、主动财务公开,共同协商解决;对外向省各级有关部门积极呼吁,恳请省厅各级协同推进,争取从政策层面予以解决,长治久安实行。

8.积极推进国企老旧小区的物业移交工作,在未移交前,加强各方面的管理,实现平稳过渡。

总之,离退休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转制科研单位离退休人员更有其特殊性。我们只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的思想,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形式、方法、内容和途径,才能保证转制科研单位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文/冯波(作者单位湖南省陶瓷后勤服务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冯波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1/58249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