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职工兴趣协会助推职工文化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胡敏 编辑:陈晓丹 2019-08-20 14: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如何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使其在加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提升职工文化素质、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是工会工作者亟待解决的问题。很多企业通过组建职工兴趣协会的方式,充实职工文化建设,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职工兴趣协会在建设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企业职工兴趣协会是在企业工会直接领导下,由文体爱好者自发组织的职工业余兴趣活动组织。通常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组建像篮球、羽毛球、气排球、乒乓球、读书、朗诵、摄影、书画等兴趣协会,并以此为平台积极开展职工文体活动,成为服务职工、凝聚队伍的重要载体。但是随着企业改革和发展,新形势、新气象涌现,职工群众的文体需求与日俱增,缺场地、缺经费、缺人员、缺经验、缺资源的 “五缺”问题越来越突显。归纳起来,现阶段阻碍职工兴趣协会发展的瓶颈主要体现在“三个不足”:

(一)职工兴趣协会的引领力不足。虽然职工兴趣协会是在工会统一领导下,对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有一定的规范和要求,但其毕竟是自发性组织,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的责任意识往往还有欠缺。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职工群众的文体需求与日俱增,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求新求变,职工群体差异性显现,这些都决定了文体活动需要多样性,特别是新生代职工视野更加开阔、自主意识更强,涌现出网络竞技类等新型兴趣群体的需求。但目前,我们缺少完善的体制机制,凝聚职工文体爱好者、职工群众的作用整体发挥不够。

(二)职工兴趣协会的参与度不足。其一,职工兴趣协会的大多数活动是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由于部分企业分布较广泛,职工较为分散,职工活动很难组织。其二,部分兴趣协会的竞技性较强,参与的大多是有此文体特长的职工,造成参加活动人群比较单一固定,其它职工只能望而兴叹。其三,集中性的文体活动受到比赛规则、场地的影响,只能提前测算好参赛人数,将少数参赛名额分配到企业下属的各单位,造成大规模群众性参与的活动较少。其四,职工兴趣协会活动经费除工会组织下拨一定数额以外,大多数由协会自筹,活动经费的不足和协会管理机制的不完善往往也局限了活动规模和协会的发展。

(三)职工兴趣协会的宣传影响力不足。面对职工非物质需求、高层次需求、综合性需求提升,各协会人员的兴趣面不一样,尤其是部分协会专业性较强,导致各自为政、自得其乐。协会内部成员间能力水平参差不齐,没有形成有效的传帮带结构,很多协会活动开展的好坏、影响力大小,往往取决于协会负责人的个人能力和个人魅力;协会对内对外缺少互相交融与合作,外部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拓展和整合,缺少有影响力、有传播力、有认同度的文体品牌项目。

二、着力构建职工兴趣协会工作新格局

职工兴趣协会的发展壮大要跟上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在职工文化事业发展的大格局中发挥作用,更好地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地助力职工文化发展的方向。

(一)把好方向,做职工文化的引领者。职工兴趣协会作为企业工会管理下的群众组织,要着力在推进职工文化体育事业不断繁荣与发展,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服务,为经济社会和职工全面发展提供服务,成为工会发挥枢纽作用的桥梁,做到“正能量、有凝聚、在身边”。一是协会工作要始终坚持传递社会“正能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的使命意识;增强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责任意识,协会的活动及创作作品要对职工文化有推进,对企业建设有贡献,这是前提,也是方向。二是协会工作要“有凝聚”,要在运行方式、运行机制、活动载体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和拓展协会职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协会凝聚文体人才、活跃文体团队、开展文体活动、组织文体竞赛的作用,加强凝聚协会会员、凝聚职工文体爱好者、凝聚职工群众的能力。三是协会服务要“在身边”,良好的群众基础是兴趣协会发展的保证,要通过协会开展的活动,把职工文化做到基层、做到群众当中去,让基层体会到协会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二)紧扣需求,做职工文化的推动者。职工兴趣协会要明确发展宗旨、完善发展模式,充分体现“工会”使命、“公益”性质、“文体”特点,让更多的公共文体资源服务职工、服务企业。一方面,职工兴趣协会要成为爱好者学习交流、提升自我的载体。职工兴趣协会要建立和完善组织机构、管理体系,保证协会组织体系上下贯通,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不断发展会员、壮大队伍,有质量地把企业中有特长和爱好的职工吸纳到协会中来。协会不仅是活动的组织者,也是人才队伍培养的指导者,可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让会员有更多培训、学习交流机会,不断提高会员的水平和素质;在协会发展过程中,注重培育骨干队伍,通过培训、活动、研讨、论坛、沙龙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形成一批“铁粉”。工会组织要加大支持力度,根据协会规模和特点,提高活动经费的拨付,并争取在政策、物力、财力等方面为职工兴趣协会开展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另一方面,职工兴趣协会要成为职工文体活动的平台。职工兴趣协会的成员都是职工文体活动的爱好者,应该共同努力,把事情做得更好。要多组织职工喜爱、常规性的文体活动,以竞赛引领、以活动带动,激发文体协会的活力。再则,职工兴趣协会要成为推动职工文化发展的智囊。不断增强为企业和职工服务的意识,打破工会组织内循环,工会社会共同参与,兄弟协会一起办会,各成员单位之间彼此平等、互相融合、全面支持,努力做到“1+1大于2”。积极参与企业需求的文化项目的策划组织,帮助企业承办大型文体活动项目,弥补企业在组织策划活动方面的不足;充分发挥各自协会的特点和优势,加强社团间联系,积极对接各级工会组织的项目,参与职工文化艺术节、职工体育比赛等工会文体项目和市民运动会、市民文化节等政府相关项目,真正为经济社会和职工文化发展献策献力。

(三)注重宣传,做职工文化的传播者。职工兴趣协会不仅工作要做得实,也要喊得响,不仅要成为职工心中文体活动开展的乐园,也要成为运作活动的阵地、成为评估活动的标杆,在出人才、出作品、出成果、出精神方面有所作为。一是要加强知识传播,不断提高职工文艺修养和身体素质,消除职工文化沙漠。二是要加强信息传播。要提高协会活动宣传报道的能力,建立兴趣协会宣传平台,充分应用新媒体,实现宣传方式数字化、网络化、微信化,以小型多样方式增强协会影响力。三是要加强“好品牌”传播。要搭建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加强与社会文化体育社团间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社会组织的重大活动,力争打造出富有企业特色和深受职工群众喜爱的文体活动品牌,形成品牌效应,不断提高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经验共享、成果共荣。

总之,职工兴趣协会的建设对繁荣和发展职工文化事业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职工文化与企业文化的相融共进,不仅能增强职工群众文体素质,更能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也是体现社会进步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文/胡敏(作者单位:株洲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红网

作者:胡敏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0/58227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