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试论新时期新形势下思政工作的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陈晓丹 2019-08-20 09:56:55
时刻新闻
—分享—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的生命线。”之所以被称为生命线,是因为它能够保证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的正确方向,并为之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能够帮助人们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同时,也有助于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然而,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不断更新和日趋多元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因此,我们的工作方法也要随之不断调整和改变。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适应这些新变化,从而更好地开展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呢?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和仔细观察,我认为,在方向正确的前提下,务必做好以下几方面的文章。

其一,言传身教,身教重于言教。不管时代如何变化,社会如何变迁,我们有一个传家宝不能丢,那就是身教重于言教的原则不能变。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也就是说当管理者的能自身端正,作出表率,就算不下命令,被管理者也会跟着你而行动起来;相反,如果管理者自身不正,却要求被管理者正,那么,纵然三令五申,被管理者也不会服从的。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古时有一个很著名的故事——曾子杀猪。孔子的学生曾子之妻上街买东西时,为了哄儿子回家,于是说,只要你回去,我就杀一头猪给你吃。曾子见他们回来了,就去捉猪。妻子见状说:特与婴儿戏耳。曾子曰:婴儿非与戏耳。曾子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孩子,做人要诚信。

有言之教谓之训,无言之教谓之风。现在,有的人当着孩子的面谎话连篇,却要求子女诚实做人,这怎么可能呢?

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感化人、带动人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这一方法,不仅是中国传统教育的精髓,也是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传家宝。

当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拥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政工队伍。自身不硬,以何示人呢。

其二,抓两头、促中间,整体迈进。世间任何事物都不会是一个圆柱形的存在形态,齐齐扎扎,整齐划一。更多的呈现为两头尖、中间大的纺锤状。比如一个群体,其思想很先进和很落后的人不会占大多数,中间群体才是大多数。如果你眉毛胡子一把抓,想一下子整体提高思想水平,可能性极低。这时,我们就要采取抓两头、促中间的办法。

第一种办法就是树榜样,以先进的典型来带动他人。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当然,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好系统的、系列的具体工作。首先要挖掘典型,培养先进。之后大力地宣传和推广他们的先进事迹,从而不断促进他人进步。同时,更要关心爱护他们,不要让典型退步。否则,不但起不到预期的带动作用,反而会造成长久的负面影响。

第二种方法就是帮助后进,促其转化。后进者如果进步了,这也是一种有良好示范作用的典型,其作用并不亚于前者,甚至更好。当然,这是思想政治工作中最艰巨最困难的事情,也是衡量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志。

如何帮后进呢?要对他们后进的原因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让他们知道自己存在的不足。同时,要深入挖掘其闪光点并加以正确引导。

南北朝时期刘义庆所著的《世说新语》中有一个关于“周处斩蛟”的故事,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

晋人周处原本是一个乡里人称为“三害”(独角蛟、白额虎和他)的顽劣之徒。后来通过斩蛟除虎他幡然醒悟,知道自己在乡亲们眼里是一个比猛虎恶蛟更可恨的人物。从此痛改前非,在魏晋名士陆机、陆云兄弟的帮助下,通过努力求学,最终成为晋朝一代名臣。

周处斩蛟的故事使我们看到了一个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楷模。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前人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抓两头促中间的方法就是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这正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具体运用。

其三,紧紧抓住互联网这个牛鼻子。互联网以电脑、电视机及移动电话等为终端,以文字、声音、图像的融合形式来传播信息,其影响力超过以往任何媒体。特别是手机,其持有量之大、使用率之高、网络覆盖面之广有目共睹。

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网络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应该辐射到哪里。

可以说,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以丰富的信息资源、迅捷的传播方式、广泛的参与性,深刻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思想和思维方式,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机遇;而另一方面,由于其本身所具有的虚拟性、开放性、无序性等,又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求全党必须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使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其法有三:

一是要清除网络垃圾和精神污染。对网上反动的、黄色的和不健康的东西予以清除,为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扫除障碍。

二是要建立健全与网络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和制度等,为网络监管提供法律依据。

三是要建立一支强有力的网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为占领网上意识形态阵地提供强大的人力支撑。

互联网日益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战场胜负直接关系到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的巩固。因此,我们务必做到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研究人的思想、行为活动规律的科学,也是一门高难度的艺术。学好了,用好了,往往可以起到化腐朽为神奇的巨大作用。

文/刘懿波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214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