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新时代国企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对策

来源:红网 作者:文勤 编辑:刘艳秋 2019-08-19 16:17:26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新时代的国有企业来说,基层党支部建设是最为基础也是最为重要的内容,在国有企业基层组织中发挥着战斗堡垒的作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显得日益重要。显而易见,我们分析新时代国企基层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这对进一步推动国企健康稳定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一、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重要性

(一)增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能够巩固国企内在基因

国有企业不但是国家经济的命脉,同时也承担着更多的国家使命,所以国企始终坚持着党的领导的光荣传统,这也是国企发展的根本。对于国有企业来说,通过增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能够最大程度上发挥党的指引作用,能够通过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确保国企准确的发展方向。

基层党支部是党执政大厦的基础,只有将基层党支部这个基础打牢才能够确保整个党组织的稳固,若是基层党组织发生了某些问题,就会从根本上影响到党的发展。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基层党支部是党组织在国有企业当中发展的最终端,需要融入到企业生产运行的方方面面,承担着宣传贯彻、执行落实党组织决策部署、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使命。所以国有企业一定要对基层党支部建设给予足够重视,要全心全意的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从而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石

对于整个党组织体系来说,党基层组织是最为基础、最为重要的环节,其是沟通上层党组织和群众工作的桥梁,能够将党组织的部署和使命传达给人民群众,不但起着“承重墙”的关键作用,同时也是坚实的战斗堡垒。从现阶段来看,某些国有企业将精力都放在了经济建设方面,对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存在一定程度的弱化,这些问题很多都是发生在基层,这也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因此一定要明确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性,将其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看待,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力度,在组织机构、党员队伍、相应制度等多方面进行优化,将问题以及矛盾在基层解决,只有这样才可以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打下坚实基层,才能够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在新时代的发展。

二、国企基层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难题

(一)党员相对分散,很难统一教育管理

一般情况下国企的规模都比较大,并且工作区域较为分散,基层党员平常的工作区域相对分散,从事不同的业务内容,再加上党员数量较多,所以很难统一进行教育管理。根据管理属性的不同可以将党员管理分为组织关系管理以及业务管理两方面,组织关系管理归属于基层党支部,而业务管理归属于经营主体,这种多重管理的情况也造成了集中学习的困难,影响到了党员的归属感。其原因在于:

第一,很多党员都忙于日常工作,所以在进行学习教育时常常存在着应付心理,更多浮于表面,没有进行深入思考,很难真正将学习内容融入到工作中;

第二,很多党员长时间工作在经营主体,支部党员能够相互交流以及集中学习的机会非常有限,长此以往造成党员对于支部认同感不足,进而造成某些党员无法有效提升党性修养,思想更多停留在肤浅层面。

(二)受到多元意识形态的影响,思想存在困惑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兴起,不同的价值理念大量涌现并广泛传播,对于党员的思想价值观产生了某些负面影响。例如经济效益至上的理念逐渐占据了主导地位,某些党员将注意力更多关注在了经济效益方面。有关政治理论方面的学习不够积极主动,无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了国企党支部建设的健康发展。所以如何引导党员正确理解个人价值、企业目标以及党员的职责就成为了党支部做好党政工作的重要内容。

三、国企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相应对策

(一)对于多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有效应对管理问题

某些国企基层党支部常常存在着党员双重管理的问题,这就必然会产生交叉管理以及管理遗漏方面的问题。对于基层党员管理时要增强党政合力作用,要充分关注企业核心工作内容,一定要在思想上给予重视,要找到准确的切入点来确保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现代社会是互联网的社会、信息化的时代,所以对于基层党员的管理也可以创新方式方法和途径,加强管理模式和理念的创新。国企党支部要对多方资源进行整合,不但要充分利用微信群、微博、QQ等自媒体手段进行教育,同时也可以积极将党建App利用起来(例如“红星云”“学习强国”等上级党组织开发的官方应用),对于党员教育、管理以及监督实施有效整合,通过这些党员同志“天天见”的渠道定期传播优质的内容来提升党员的学习时间与质量,同时也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集中管理的问题。

(二)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应对思想建设难题

现代社会是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战略已经深入到了社会的各个方面,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也呈现出了多样性特点。一方面,国有企业的本质还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撑,所以国有企业还是要遵照党的引导,国企基层党支部建设时更应该增强“国家基因”,要将党务和企业的业务进行有效结合,通过实施理想信念教育、党性修养教育来增强党员的思想理念意识,确保其始终保持着对党的忠诚,形成勇于担当的品格;另一方面,随着市场开放程度加大以及媒体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一定会出现更加多样化的价值观念,同时会借助信息技术广泛传播,造成较大影响。所以国企基层党支部在具体工作中更是要加强网络负面影响的控制,坚定政治立场,严守舆论底线。具体到日常工作中就是对信息的从严把关,要建立层层审核、责任到人的责任制度,确保不论对内(网站、微信群、qq群、宣传栏等)还是对外(上报的文件、新闻稿、论文等)的公开信息都要符合党和国家的利益。

(三)完善党建思路,有效提升自身能力

想要真正发挥党建工作战斗堡垒的作用,就要国企党支部增强自身能力建设,要培养出专业技能高超、综合能力过硬、政治素养坚定的党员队伍,从而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需要创新建设,通过创新精神实施党建工作,通过新的思路以及方法实施党员教育,建立起更加符合时代要求的党员管理机制、组织活动形式等,尤其是要扩大体验类的学习形式,使党员能够切身体会到学习的内容。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进行,国企基层党支部也要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最大程度对系统内外资源进行整合。一是要充分发挥系统内部资源价值,不断完善各个等级党组织的沟通机制,实现统一管理、信息和资源共享;一是要加强和其他企业党组织的沟通交流,利用党建论坛、结对共建活动等形式建立起互通新机制。

(四)树立主动服务意识,真正实现基层党组织从“管理”到“服务”的质变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及地方各级党组织也多次下发相关指示文件。我们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现从“管理”到“服务”是新时代各级党组织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的基础,对于国有企业党组织,更是其实现党建与经营融合和企业转型发展的核心。要做好这种转变,国企基层党支部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的上级组织为下级组织服务,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组织和党员共同为职工和人民群众服务”的党建工作理念,坚持把服务职工作为党员干部的根本价值取向,自觉在感情上贴近职工,思想上尊重职工,行动上温暖职工的根本价值取向,用真心解决职工关心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关键问题,努力实现“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的转变,“我要服务”到“做好服务”的转变,“做好服务”到“长效服务”的转变,把党的基层组织真正建设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坚强后盾和温暖之家,而不是“喊口号”“两张皮”“门难进,脸难看”。

(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真正激发广大基层党员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热情,离不开榜样的力量。相对于机关单位党组织,国企党组织的优势在于制度制定的灵活性和考核的目标导向性。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可以通过推行“设岗定责+服务承诺+积分管理+评星定级”的管理模式,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激励”相结合、“日常评价”和“年终考核”相结合,使“职责明晰、监督经常、管理精细、公开透明”的党员管理格局逐步形成,造就一大批“明星”党员。以模范的力量感召、带动更多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攻坚克难,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行为自觉,参加组织生活成为个人习惯,在党组织内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

文/文勤(作者单位:株洲市清水塘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红网

作者:文勤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209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