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敬”其才方能人尽其才

来源:红网 作者:李长安 编辑:陈晓丹 2019-08-13 14: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到北戴河看望慰问暑期休假专家。一名专家难掩激动,泼墨挥毫,写下“近者悦,远者来”六个大字。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推动这个第一生产力的就是专家人才。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无论是上天入地的高科技,还是居家过日子的适用技术,都离不开专家人才的创新,可以说人才的竞争正在演变成一场人才的争夺战。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强调要爱才惜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坚持竞争激励和崇尚合作相结合,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有序流动”“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人才那得如金铜,长在泥沙不速朽。愿公爱士如爱尊,毋使埋渣嗟不偶。”今天,人才市场欣欣向荣,无论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还是老少边穷的边陲小镇,都在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可以说21世纪最好的潜力股不是黄金翡翠,而是人才,最贵的不是钻石玛瑙,而是人才。

人尽其才,更需人“敬”其才!留住人才,高薪、住房等丰厚的物质条件固然重要,惜才、爱才,尊敬人才,为人才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氛围,让人才身心愉悦更重要。当前,少数地方“掐尖”现象还存在。一些“老资格”的同志见小同志比自己优秀,不是羡慕,而是嫉妒恨,不是说风凉话,就是泼冷水;个别领导把自己当“老板”,把人才当“打工仔”,一言一行间流露出“我说你行你就行,我不用你请走人”的利害关系;还有一些部门,“抱着金砖垫墙脚”,把优秀笔杆子派去搞业务,把实干家安排到办公室收发公文……这些不尊重人才的现象,是人才市场的大忌,值得警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若要人尽其才,先得人“敬”其才。党中央,国务院邀请专家人才到北戴河休假,是“敬才”好示范,必将在神州大地营造出“人才优先”“人才绿色通道”等敬才氛围,必将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出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文/李长安

来源:红网

作者:李长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50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