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占领新时代理论武装“制高点”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陈晓丹 2019-08-13 13:01:09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杜家毫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中央第一指导组反馈意见

8月12日,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一指导组反馈意见,要把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作为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和首要问题,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以思想自觉促行动自觉,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每一个理论观点、每一个重要论述都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充分用好主题教育这个最广大的课堂,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拥护者、传播者、践行者,占领新时代理论武装“制高点”,在学思践悟中让新思想往党员心里走,工作深处走,教育实处走,让新时代理论产生强大动力。

不依赖惯性走“老路”。“穿新鞋,走老路”,常用来形容用旧办法、老套路去应对面临的新事物、新情况。“鞋”是新的,代表着人是新时代的人;“路”是老的,代表着依然用旧思想解决新问题。在主题教育中,面对新情况、新形势,若沿用老办法、老思路,的确不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主题教育是新时代理论“落地生根”的最好课堂,如何通过主题教育,更好地提高全民族理论意识、增强党性?就必须抓好互联网这个主渠道,大力推动网络传播,引导网络生态,让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就必须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以远程教育、网络培训等多种载体开展主题教育,提升理论学习的效率和现代功能;就必须充分利用好当地红色资源,把主题教育的课堂移步到凝结了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和建设经验的“红色课堂”,在蕴含了党的信念作风的主题教育“专属牧场里”,切身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信念。唯如此,才能把新时代理论与历史发展、时代创新紧密结合起来。

不急于求成走“近路”。新时代理论要往心里走、深里走、实里走,必须讲究“自然规律”。正如植物的生长规律,要播种、生根、发芽、长叶、开花,才能结果,每个环节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拔苗助长”,新时代理论也要“文火慢煨”才能入味。往心里走,就要入情入境,换位思考;往实里走,就要步步稳健,行稳致远。不但要有狠狠砍上几“板斧”的虎劲,更需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要不断提升新时代理论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把理论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新时代理论走深、走实、走心的全程,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在时代发展中,一边持续深入查找问题,一边对问题进行梳理分类,认真总结有效方法,及时把好方法运用于新时代理论走深走实走心的每一个“前进步伐中”。

不自我封闭走“窄路”。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自我封闭将导致既没有责任心,又没有担当精神,既没有大视野,也没有大目标,形成对党的事业和各项工作危害极大的“小视野、短视线、偏视角”思维。新时代理论走深走实走心,必须提前上好“作风课”。杜绝“自我封闭”的作风,既要以主题教育为镜,对照差距找不足,更要落实到理论走深走实走心工作上。大胆吸收好经验、好方法,有“海纳百川的气度”,更要有一抓到底的闯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为新时代理论走深走实走心贡献力量。

占领新时代理论武装“制高点”,让新时代理论走深走实走心,就要敢于自我否定,在自省和自觉中获取真知。在否定中找差距、找动力、找出路,从而收获新时代理论前进动力。只有“走出封闭”,不为过去的成绩而骄傲,不为思维定势所束缚,坚决克服“软、满、窄、懒、浮”的心态,在对比和压力中,自觉形成“自我否定与大胆肯定”的良好习惯和“知难而进”的进取意识,才可能形成良好的教育学习氛围,按照创新、开放、民主、和谐的时代要求,增强新时代理论的原动力和可持续力。

文/贾建荣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5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