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形式主义“想想就好,当真不得”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2019-08-12 10: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则典故叫“有记无楼”。朱元璋开国之后,感觉需要如《岳阳楼记》一样的诗赋来赞美自己的功勋,于是想象一下大明建起“阅江楼”之后的盛况,带头写了一篇文章,同时号召王公大臣来一场诗赋比赛,以“阅江楼”为主题赞美大明江山。结果大儒宋濂一篇《阅江楼记》技压群雄,名震当世。但实际上朱元璋一生根本没建“阅江楼”,而是忙于建章立制、肃清官场、改善民生等政务。

很明显,《阅江楼记》自始至终就是一场形式主义演绎,包括之前围绕“阅江楼”开展的比赛,无非是想象中和“客里空”的宏伟壮丽。折射出朱元璋存在好大喜功、追求形象的一面,然其并未被形式主义裹挟和捆绑,而是穷极一生用于治理国家、实干作为。何况,朱元璋本人也极度反感形式主义,如刑部侍郎茹太素写奏折又长又空、废话连篇,用现在话来说“文风不正”,被朱元璋当场打板子。足见,形式主义具有魅惑性和虚无性,所以对形式主义只需“想想就好,当真不得”。

一旦对形式主义产生思想依赖,就容易信以为真、自欺欺人、掩耳盗铃,甚至“把坏的看成好的”,把问题当作政绩,把原因看作结果。据《鸡肋编》记载,南宋初年,金国四太子挥军南下、所向披靡。宋军一路溃败,一直退到杭州、越州、明州。不得已乘船逃到海上,方才逃过金兵追击。然屡战屡败的南宋朝廷居然新设了一个奖项——“几乎赏”,意指“几乎要胜利了,差点要打赢了”。所以说,形式主义沾不得,沾上形式主义就会生病,价值观极度扭曲、思维意识变形的没样子,连泾渭分明的对与错、是与非都分别不清。

形式主义为何只能“想想就好”,因其本来就是“想象中的美好”,与实干现场严重脱节,甚者“半毛钱关系”也没有。五代后梁人厉归真,画艺精湛、家喻户晓,尤其喜欢画老虎,自以为活灵活现,然猎户戏称其所画之虎“猫气十足”。一日,厉归真豁了出去、到深山寻虎,只见“虎啸山林,万壑雷鸣”,吓得屁股尿流。由此可知,形式主义只要躺着坐着就会主动走过来;但政绩实绩要被动吃苦流汗、甚至出血,才会一点一滴累积而成,这也是形式主义之所以反弹回潮、冥顽不化的根源所在。

当然,形式主义需要通过一些工作任务或事物现象有所表现,比如必需的材料、管用的会议、严密的程序等。假使太过当真,用形式主义替代实干担当,“为了形式主义而形式主义”,无论付出再多的努力、再多的耕耘,建造“空中楼阁”就不可能实现。比如把文山会海等同于解决问题,把督查检查作为工作落实,把盆景工程看成“一切到位”等,无非是自我安慰、掩盖遮羞,“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形式主义可以撒谎,但群众实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会骗人。

今年以来,湖南出台实施《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和《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具体措施》,自上而下压实责任,群众办事更加便捷,社会评价不断提升。不少基层干部反映,“迎检少了,加班少了,微信工作群少了,有更多精力干事创业和抓落实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深入整治,也带来了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带来了营商环境和发展质量的极大改善。据统计,2019年1-6月,我省进出口总额1822.97亿元,增长40.1%;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4158.95亿元,同比增长17%,继续走在中部崛起前列。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真抓实干没有休止符。一些官员在形式主义身上绞尽脑汁、煞费苦心,信奉形式主义为“真经宝典”,说白了就是想把形式主义当“护身符”,唯求蒙混过关、以假乱真、滥竽充数,上欺组织法眼、下骗群众雪眼,好当太平官、安乐官、庸官懒官。俗话说,“演戏太认真就会游戏人生”。对形式主义当真,脱实向虚、浮光掠影、中看无用,早晚得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倒在形式主义这道“催命符”下。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21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