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须“重整行装再出发”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08-10 12:10: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需做好充足准备和行装整理,才能走得更好、行得更远。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锚定问题短板和不足,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方能将自我革命推向纵深。足见,缺乏笃定的目标、坚韧的毅力和精密的筹划,定难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因此,须“重整行装再出发”,将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党性洗礼、精神沐浴的一场历程。

重整“初心使命”行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守初心、担使命既是本次主题教育的核心要义,更是检验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关键在于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对照“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盘点收获、总结经验之际,更应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深入检视、深刻剖析,方可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有的放矢筑牢基础。

重整“揭短亮丑”行装。成长是在不断纠偏中匡正、去伪中存真的,真实有效的民主生活会也是在检省己过、揭短亮丑中取得的。要在“谈”中找差距,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查找差距。要在“梳”中找不足,一是通过学习研讨、对照党章党规、调查研究、群众反映等梳理“正在发生的不足”;二是梳理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反馈的意见,以及上年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整改到位等“过去库存的不足”。要在“评”中找问题,拿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来场积极健康的思想战争,清扫思想和政治灰尘,见人见事见思想。

以“问题整改”为抓手再出发。主题教育成效能否得到巩固和提高,根本在于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问题能否得到真整改、改到位。首先制定严格可行的整改方案,细化完善整改举措,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再次“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坚决破除“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错误意识,坚决将整改机制执行落地;其次发挥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倒逼作用,坚持适度原则将整改过程“暴晒在阳光下”,激发整改问题的内生动力;此外还须形成与专题民主生活会相配套的“专项整改”机制,起到“精准打靶、统筹推进”的效应。

以“垂先示范”为引领再出发。“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干事创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主心骨和领头羊。因此,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夯实主题教育成果成效,还须各级领导干部敢于带头、勇于担当、甘于示范。所谓“上行之,下必效”,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站好位置、扮好角色,不当“局外人”、不当“旁观者”,一方面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扑下身子亲自抓、抓出实效实绩;另一方面甩开膀子、不怕丢面子,既带头刀刃向内、“揭自己老底”,又垂先刮骨疗毒、“补自己短板”。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10/58006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