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造业投资,“湘”字号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陈晓丹 2019-07-31 21:27: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稳定制造业投资,再次强调了抓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性。

事实上,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也提出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的要求。就湖南省而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提出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明确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形成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的发展目标。

古人云,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抓经济工作必须抓重点。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聚精会神抓好制造业就是抓住了经济工作的荦荦大端。从全局来讲,高质量发展是篇大文章,理应赓续过去、开启未来。这就决定着,必须在“新”字上和“强”字上做文章、下工夫、展智慧。其中的关键之一就是要更加突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否则,整个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失去坚实的基础,再好的路线也是空中楼阁,再好的蓝图也是海市蜃楼。特别是中部地区要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能不能”,就必须让制造业发展亮点纷呈、实效显著。

举目看湖南,制造业是湖南的发展优势,也是湖南的发展根基。这些年来,湖南建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制造业体系。比如,全国制造业31个大类在我省均有布局。其中,装备制造、材料等产业规模已过万亿,11个工业产业规模过千亿。湖南已经形成了高速轨道交通、超级计算机、磁浮技术等引以为傲的“制造业湘军”。特别是,省会长沙的智能制造已经形成了比较优势,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目前,长沙正在着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明确提出将“三智一自主”作为长沙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坚持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智造”之城呼之欲出。目前,长沙已具备成为“世界工程机械之都”的潜质。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在新的形势下抓好制造业,切实把相关要求落到实处,既要有态度,还要有水平。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既不能单凭经验翻老皇历,也不能在教科书里找旧例子,而是要努力寻找新办法、探索新思路,掌握工作创新的内在规律和诀窍。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锁变了,开锁的钥匙也要跟着变。事物总是不断向前发展的,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随之产生,我们就要以新的方法化解新的矛盾。当前,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在项目引进、做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做优生态等方面发力,要做到敏于发现问题,善于分析问题,长于解决问题。

就拿做优生态来说。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生态的支撑。这个生态主要包括产业生态和创新生态。一方面,要强化产业生态培育。比如,园区要进一步“筑巢引凤”“放水养鱼”,构建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物流和配套企业、服务功能等优化组合的多维度生态系统。另一方面,要优化创新生态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在人才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对接等方面下真功夫,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让创新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要知道,从来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和创新。其中,抓制造业创新不能“喜新厌旧”,不能只盯着新兴产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同样重要。此外,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个“风口”,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湖南制造业就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发展优势是干出来的。过去的实践已经昭示我们,只要我们聚焦重点打造亮点,保持毫不懈怠的冲劲、勇攀高峰的闯劲、争创一流的干劲,展现湖南人的“敢为人先”的精气神,就一定能够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中部地区崛起,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文/文峰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31/57806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