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实事求是”始末考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陈晓丹 2019-07-31 21:32:26
时刻新闻
—分享—

8aeebe97f218c541b4bd17c21f551dae.jpg

岳麓书院“实事求是”匾。

近几日,闲看革命题材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其中有这样三个画面给我的印象深刻,并引起我对“实事求是”追根溯源的求知欲望。第一个画面是,少奇同志启蒙老师朱五阿公告诉九满(少奇小名)说,要填饱天下人的肚皮,解决天下人吃饭的问题,必须冲破四道关卡(乡关、县关、省关、国关),求得“四字”真经,他提示第一个字是“实”;第二个画面是少奇同志来到宁乡驻省中学读书,第一站就是挑着行李,看到岳麓书院大门里“实事求是”四个古朴大字,让他若有所悟;第三个画面是时任中共北方局书记的少奇同志在延安窑洞读《汉书》,看到颜师古对“实事求是”注释“务求事实,每求真是也”,他猛然醒悟、拍案叫绝,反复自言自语大声说,一定要“较真”,就是要“较真”。早晨起来,我又把少奇同志的大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细读两遍,仔细查阅“实事求是”这四字真经的缘起和发展。

这四个字到底出自何处呢?据查证,“实事求是”这四字真经,语出班固《汉书》五十三卷“河间献王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中华书局标点本《汉书》)。唐代颜师古为古史“实事求是”作注:“务求事实,每求真是也。”

坐落在湘江西岸、岳麓山脚的岳麓书院,创办于唐末五代,经宋、元、明、清至今,号称千年学府和中国四大书院之一,朱熹、张栻等正统学术“大腕”曾在这里演义“朱张会讲”。直到今天,“朱张渡”还在传唱着不绝的远古弦歌。走进岳麓书院内,抬头就能看见二进门框正上方高悬着四个苍劲有力、古朴大方的大字“实事求是”。尽管晚清经学家王闿运放言“吾道南来原是廉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但胡宏以后的湘学整体上的确是讲究实事求是、经世济用。中国传统文化正脉,从道家等诸子百家到儒家一统天下,从程朱理学到王船山,从曾国藩到毛泽东,“实事求是”一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和精华所在。古往今来,实事求是的学者大有人在,求真求是也成为许多志士仁人的不懈追求,这些优秀人才推动了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大发展。

那么,实事求是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又是怎样缘起和发展的呢? 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批评一些人写文章“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还要求做研究工作的干部要“有实事求是之意,无哗众取宠之心”,并且对“实事求是”作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解释:“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毛泽东同志倡导“实事求是”,不仅运用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而且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并把这两者有机结合于中国革命。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既在“实事”两字上下足了功夫,也对“是”字下足了功夫,更对“求是”两字铆足了劲。毛泽东同志写出“认真追求、研究事物的发展规律,找出周围事物的内部联系,推进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这篇大文章,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坚持什么样的思想路线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破解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特别是针对革命时期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盛行,严重危害党的事业这一情况,毛泽东同志就“中国具体革命实践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列主义”这个重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中国革命从此走上了胜利之道。1937年,他在《实践论》一文中鲜明指出“我们的结论是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统一,反对一切离开具体历史的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想”(《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296页);1938年他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1940年他在《新民主主义论》一文中明确指出:“科学的态度是‘实事求是’,‘自以为是’和‘好为人师’那样狂妄的态度是决不能解决问题的”(《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663页)。我们党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确定“农村包围城市”,从“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确定“党指挥枪”,都是“实事求是”结出的硕果宗旨。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等著作中通篇都贯穿了实事求是这一根本思想要求,这些著作是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光辉篇章。这都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是我们党成功开辟中国革命道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保证。

结束“文革”后,中国到底如何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如何坚持社会主义让人民生活好起来,同样也是当时必须解决的重大时代课题。邓小平同志针对“阶级斗争为纲”“两个凡是”等,怀抱理论勇气和人民情怀,鲜明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并在全党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由此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他坚定地说:“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 “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点就是实事求是。”他还反复强调:“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这条强国道路就是“实事求是”在新时期结出的丰硕成果。

面对世界社会主义低潮,中共如何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的重大课题,如何破解呢?早在2012年5月16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做了题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讲话。他在讲话中重点阐述了充分认识坚持实事求是的重大意义、真正把握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率等三个基本观点。他在该文中明确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基础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关键在于“求是”,基础在于坚持群众路线。他论及实事求是的重大意思时深刻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他还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实事求是贯彻到领导工作全过程,不仅应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而且应加强党性修养,坚持一切以人民利益和党的事业为重,还应求真务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改革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推进伟大梦想、伟大事业、伟大工程和伟大斗争,回答了时代重大课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拥护和世界各国的尊敬。

历史和现实证明,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再到习近平等同志,他们都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为全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了好的表率。中国共产党人靠什么走到今天?我觉得“实事求是”功不可没、不可替代、意义非凡。黄炎培曾告诫其子说:“理必求真,事必求是。”意思是说,做人一定要追求真理,不被纷杂的邪说所诱惑;做事要首先探求其内在的客观规律。中国共产党人靠实事求是走到了今天,走向未来我们依然要靠实事求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持实事求是应该是起码的政治素养,守初心、担使命首先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八大问题专项整治要取得实效,关键还在实事求是地检视问题、整改问题。我认为,“实事”必然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求是”必然要求我们追求真理、把握规律、坚定理想信念。走进新时代,搞清“实事”,就必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为民宗旨;做到“求是”,就必须崇尚科学、坚持真理、坚定理想信念。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31/57804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