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湖南,“开放崛起”是最美姿态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陈乘 2019-07-25 16:44:23
时刻新闻
—分享—

23.jpg

么样的姿态决定什么样的作为。

湖南最美的姿态是什么?关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专场新闻发布会,相信很多人心中有了答案,那便是:开放崛起。

数字常常折射和传递力量。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465.30亿美元,是1951年的5170倍,年均增速度13.5%;累计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58.94亿美元,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72家;全省经核准的境外投资企业4381家。一个“5170倍”,呈现出这就是开放崛起中的湖南,这就是不断尝试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湖南。

最美的姿态由心铸造。在湖南看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开放发展的要求,就是要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度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而要真正做到“两深”,关键就在于用心,因为不用心、不走心,注定就深不起来。正是因为用心,于是有了着力推进“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五大开放行动。正是因为用心,于是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开放平台实现突破,开放通道更加便捷,开放环境更加优质。

最美的姿态成于奋进。姿态再美,没有奋进这个内核来支撑,注定也是昙花一现。开放崛起之路,更是奋进之路,湖南,深处内陆的瓶颈正逐步破解,坐拥中部四方辐辏的优势正在释放:建成16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123个省级园区,培育了11个优势产业集群、9个千亿产业、4个千亿产业园区,国家级园区和口岸平台数量居中西部前列。当然没有轻松的建成、培育,在这背后注定是艰辛的付出,注定上演着许许多多的奋进故事。

最美的姿态贵在保持。没有保持,再美也难以延续,更难化作永恒。怎么保持?对湖南而言,就是以“绣花”的功夫,举全省之力把一个个活动举办好,就是更加积极主动地把东部沿海地区的改革开放经验、技术产业优势与长江经济带的资源禀赋、市场优势结合起来,扬长避短,抢占发展制高点,就是牵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动全省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升级,让湖湘大地成为投资创业的福地……一句话来概括,开放崛起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持续长久。

伴随着大众、博世、惠普、富士康等世界500强及一大批中国500强、民营500强纷纷落地,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长沙)国际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汉语桥、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等一场场盛会纷纷成功举办,湖南开放崛起的崭新姿态和成果精彩呈现,全世界都能触摸到湖南开放的心跳。

文/向往神鹰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25/57392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