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提拔要打破“拼爹”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2019-07-23 13:24:43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从严治党与反腐斗争高压态势下,加上各项机制制度不断完善,还有网络信息、社会舆论等高度发达,基层提拔晋升风气总体向善向好。但仍然存在少数走关系、攀亲戚等“拼爹”提拔的歪风邪气,例如有的“三天打鱼,四天晒网”,做事看不到人,竟然考核“优秀”;有的挂职锻炼“不履职”,照样走上领导岗位;还有的刚入职就受到“特殊照顾”,被单位默认为“重点培养对象”,严重影响公正、公平、公开的机关工作作风和地方政治生态,势必要坚决遏制。

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基层提拔一点也不为过,“僧多粥少”“天花板”效应直指基层干部发展前景的痛点。其实,基层干部认真干事、艰辛为民、扎根乡村,不一定是为了提拔、当上领导,尽管渠道狭窄、空间有限,但基层干部追求的是一个机会均等、可通过自身努力做出改变的政治生态环境。晋升提拔“拼爹”,给本来很逼仄的基层通道添堵,突破党纪国法的原则底线,消磨能干事、干成事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吞噬广大基层干部队伍的精气神,也在基层群众中形成恶劣影响,抹黑党的形象。

晋升提拔“拼爹”本质上就是任人唯亲、视情为用,与“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用人标准恰恰相悖,投射出个别领导干部利己主义、个人主义的扭曲价值观。于地方政风而言,晋升提拔“拼爹”不仅仅自带破坏力和杀伤力,还会滋生诸多消极反面因素。比如,老实人付出再多依旧原地踏步,在“拼爹”思维裹挟下,难保不会变得不老实、会来事,有的要么“看破”后当油条、有的要么“参悟”后拜山头,久之“关系论”必将挤占“实干论”;此外,靠“拼爹”上位的人,早晚都得面对人才队伍的更迭,承担基层事业发展大局的职责,试问,能推动地方经济社会持久进程吗?走稳行远乡村振兴长征路吗?

可以说,“拼爹”拼掉的不仅是个别基层官员的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还有地方政治生态和群众利益为其违规行为买单。引领乡村发展、社会前进的位子,必然要交给讲政治、有担当、有能力的主心骨和领头羊,然主心骨、领头羊怎么选拔,当然离不开组织的把关,离不开历经风雨的锤炼。如此,让有为者有位、有能者居之,确保“良币驱逐劣币”才是基层晋升提拔应有的绿色空间。“莫用三爷,废职亡家”,无论如何,对“拼爹”行为要露头就打、重拳打击、坚持“零容忍”。

《吕氏春秋》记载,祁黄羊推荐解狐担任县令,晋平公质疑“他不是你的仇人吗?”,祁回答道,“您问谁可以胜任,没问谁是我的仇人”。过段时间,祁推荐儿子祁午担任太尉,晋平公反问“他不是你的儿子吗?”,祁对答说,“您问谁适合岗位,没问谁是我的儿子”。圣人孔子对此盛赞,“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子”。诚然,人有其长、才有其用,提拔晋升是把合适人放在合适岗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从而释放人才队伍和岗位匹配的最大价值。从这点出发,确保提拔晋升通道干净清爽,关键要树立为了事业着想、从群众利益出发的意识观念。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乡村基层事业发展,需要有序健康的晋升环境作保障,提供源源不绝的干部人才队伍。提拔晋升“拼爹”现象,严重干扰地方人才选拔和工作风气,给原本晋升有限的通道设卡、添乱,极容易造成基层干部队伍更新换代的“死水效应”,继而影响基层事业长足进步,势必要引起上级相关组织和部门的高度重视。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39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