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三湘绿色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陈晓丹 2019-07-23 13:22:4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0日,记者航拍的湖南道县寿雁镇空树岩村,村道和山溪蜿蜒,犹如一条“巨龙”在青山间盘旋游走。近年,道县积极推进生态发展战略,通过禁伐造林,确保山清水秀。目前,全县活立木总蓄积量612.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2.7%。

在湖南省的版图上,道县属南岭地区,县境四周高山环绕,群峰耸峙,中部岗丘起伏,平川交错。整个地势从四周向中间倾斜,呈盆状结构。山地占总面积的44.7%,丘陵占11.4%,岗地占24.6%,平原占14.9%。在这样的地理环境下,道县在推进生态发展战略的实务中,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是值得欣喜的一件事。可以相信,在广袤的三湘大地上,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理念正在变为实际行动,结出丰硕的成果。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生态保障。按照既要提高增量,又要稳定存量的原则,不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力度,通过实施从严从紧的森林资源保护政策,既注重末端治理,又加强源头预防,切实把森林资源很好地保护起来,努力让不堪重负的生态系统休养生息、良性循环,是坚持生态优先的重要环节。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着眼人类前途命运,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规律,为子孙后代计、为长远发展谋,必须持之以恒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积极探索和自觉遵循客观规律,又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在生态建设领域有所为、有所不为。只有不断筑牢生态优势,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才能不断开创可持续发展新局面。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话语,生动阐释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以绿色生态引领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必须牢固树立的新发展理念。努力把生态环境做优,突出“建”“治”“管”“改”,全力建设生态屏障,筑牢维护生态安全的“绿色长城”,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山水“颜值”更高、大地“气质”更佳。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三湘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家园,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切实增强建设生态文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的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破解矛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全面推动三湘绿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文/游德福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3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