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点“空对空”谈,多些“实打实”干

来源:红网 作者:黄金鑫 编辑:陈晓丹 2019-07-23 10:46: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主题教育落实得怎么样,基层工作开展得如何?去基层、到一线实地走一走、瞧一瞧、问一问,便耳聪目明,清清楚楚。比如:北京各单位以“基层一日”体验、回社区报到等方式,倾听群众心声;重庆针对重点任务,确定43个调研课题,市领导带队开展调研;山东省一些部门聚焦问题调研,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各地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听真话、探实情、办实事,推动调查研究取得成效。

然而,很长一段时间,一些领导干部始终习惯于坐在办公室看材料,坐在主席台听汇报,满眼都是“喜洋洋”,溢美之词更是余音袅袅,皆大欢喜,真实情况却被掩盖,真实问题却没解决,看上去热热闹闹,实质上还是徒劳。

一些干部常抱怨,自己运气不好,遇到的都是棘手的老问题、难问题,无从下手,磕磕绊绊,身边的同事做啥事似乎都是顺风顺水,游刃有余。这些干部抱怨得多却没有往细里去分析,从实里找原因:为什么他们能,我就不能呢?其实,答案就在“躬行”中。

“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这是一句非常朴素的劳动法则。会场上说得再多,说得再好也不过是口口相传,空对空谈。如果不重视对照执行好,必然是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甚至沦为拍脑门决策。如果只注重在办公室出谋划策,不去基层实地调研,就是想当然、坐而论道。毕竟,说与做还是存在一定差距,要知道,动嘴比动手来得简单,做成事、做好事却是个相当复杂的劳动过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毛泽东同志说过,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尝,同理,要想知道问题的答案就要亲手做做。时下,一些领导干部把下基层、去一线当成“放风”,有的去调研产业扶贫就是去看“桃花盛开的地方”,搞到此一游,贫困群众有没有实实在在增金添银?不知道,只知道车来车往,人来人往,好热闹。有的则是车里“巡山”,脚下不粘泥就巡查了十里八乡。调查研究不落实,落不实,即使走出办公室也是来也匆匆去也空空,于事无补。

不向问题找借口,办法总比问题多。走出办公室,只是身动,这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心动。比如,问问一线干部,有什么困惑,需要机关做什么?问问群众有什么期盼,需要干部怎么做?在百家争鸣中问计于民,汇集民智,用之于民。如此,你的视野开阔了,金点子也多了,抱怨声少了,人也豁达开朗了。

文/黄金鑫

来源:红网

作者:黄金鑫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34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