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题教育要始终奔着问题去改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2019-07-21 13:11:5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9日下午,省委统战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参加会议。黄兰香指出,大家的调研坚持了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结合学习心得体会分析问题,研究如何解决问题。

当前,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特别是对当前党内存在的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韧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对照初心使命“改”,以解决实质问题来衡量和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马克思曾经说过:“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这些年来,我们国家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但同时,“虚假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仍然存在,严重损害贫困群众利益,违背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此,党员干部在开展主题教育时,只有自觉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奔着问题去并把自己摆进问题中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对号入座”查找自身思想“顽疾”,结合具体事例立足问题“画好像”,才能确保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

毋庸置疑,党的广大干部的思想作风总体上是好的,但是,具体对照党中央的标准和要求,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可以这样说,在以往的学习教育中,不少党组织往往存在不同程度的“过关应付”心态,查摆问题始终是只能触及“面子”,不能触及“里子”,还有甚者,个别党员干部问题整改材料总是跑在学习教育前面,看似轰轰烈烈的党员教育,实则不痛不痒、流于形式,沦为了形式主义的化身,所得教育效果可想而知,何用之有?

其实,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中,就明确地提出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一开始就要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

“学然后知不足”。问题和差距摆在那里,你认或者不认,他都不会自生自灭。犹如,郎中医治病人,要想药到病除,唯有根据“病灶”出“良方”、下“猛药”,才能药到病除,而讳疾忌医只能让病体步入膏肓。其实,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也是一样,其关键就在于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主题教育要始终奔着问题去改,一方面是改掉自身作风上的顽症痼疾,务必加以梳理,就要攻坚整改,敢于下猛药、出重拳,啃下久拖不决的“硬骨头”,治歪风、树新风;而另一方面对于党政部门来说,不仅要在深刻剖析根源,找出体制机制方面的病灶,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需,群众有所呼,整改有所应。服务人民群众不推诿塞责,不避重就轻,才能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落脚点。

文/唐代远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21/57297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