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初心需“耐心”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07-20 23:35:33
时刻新闻
—分享—

魏晋时,嵇康被山涛邀请出仕为官而未答应,且回了封题为《与山巨源绝交书》的信,阐明缘由说,自己天性缺乏耐心,若做官掌事,只会当成负担和枷锁。诚然,假使少了耐心,害怕难缠事和麻烦事,定然无法践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嵇康拒官的洒脱与真诚固然可贵,从反面亦可看出,耐心是一种难得的人格品质和政德素养。

人贵有恒,事成于敬。“守初心”是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也是党员干部彰显本色情怀的本质所在。初心怎么坚守、如何守住,想必也离不开“耐心”。要知道,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追求幸福和好日子是无止境的,标注着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永远在路上,因而初心须持之以恒、永不松懈葆有下去、铭刻不忘。所以说,“三分钟热情”守得了初心一时,却守不了初心一世。

个别党员干部之所以无法笃定守初心,往往正因耐心不够、骄躁不安。拿地方发展来说,不少工作需要打基础、做铺垫才能利长远、求实效,奈何个别领导干部沉迷“短平快”出政绩,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图热热闹闹。拿服务群众来说,“一枝一叶总关情”、百姓之事无小事,群众获得感蕴藏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怎料少数党员干部觉得“鸡毛蒜皮,不足挂齿”,为干“大事”反复折腾,视群众疾苦为“闲事”。

失去耐心,品读不出群众意愿,潜沉不下去创实业,初心自然随之流失。群众揪心事、棘手事当前,痴迷于“三下五除二”“快刀斩乱麻”,想一蹴而就、立马搞定,一旦多了、久了,就心生厌烦、激情全无,甚至推诿扯皮、回避绕弯、敷衍搪塞,那么本色定会渐渐褪色;工作矛盾窝、困难硬骨头不断袭来,一时半刻能严阵以待、高度警觉,假如短时间内见不到头、望不到岸,则断崖式灰心丧气、锐意殆尽,变得庸散懈怠,初心也就混沌难拾。

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强调,“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妇女群众要学习犁耙,找什么人去教他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了没有呢?对面的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足见,耐心是考虑周全、办事踏实和细微体贴的精神写照,涵养耐心让群众心窝暖暖,砥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初心才会熠熠生辉。

哲人说,“耐心是高尚的秉性,坚韧是伟大的气质;无论何人,失去耐心便失去灵魂”。服务群众、干事创业是长征路、长跑赛,没有一挥而就的蓝图,也没有一锤子敲定的钉子。以耐心养足韧劲、铆足干劲,多些一茬接着一茬干的笃定,少些急于求成的“形象工程”、草率发热的“政绩工程”,干实事、办好事、成大事,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方可永恒贮存初心。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20/5729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