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四个到位”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艳秋 2019-07-19 11:38:00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注意抓“四个到位”——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最新要求。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到位”要求,指向明确,针对性强,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必须抓到位、做到位,努力做“四个到位”的践行者。

抓思想认识到位,形成抓思想认识上的“最大公约数”。思想认识到位,就要把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紧紧围绕中央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见实效。涵养“心中有党”的“浩然之气”,擦亮“心中有民”的“党员本色”,强健“心中有责”的“担当臂膀”,锻造“心中有戒”的“坚盔利甲”。坚守坚韧的心理防线、精神防线和思想防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与对标整改、真抓落实结合起来。提出理论学习要深入、查找问题要准确、整改落实要到位。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真功,用学习与思悟的“一砖一瓦”把思想认识这座“大厦”建得坚固如山。以“追求更高才能够高,追求更远才能够远”的思想认识理念,奋力攀登、永不止歇,养成追求思想认识“最大公约数”的自觉。

抓检视问题到位,形成抓检视问题的“最小公倍数”。抓检视问题到位,就要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口号喊得响亮不如把事办得敞亮。不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作风建设的唯一标准。对于复杂问题不能躲、遗留问题不能推、惯性问题不能怕,拿出“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检视并解决这些问题。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跳进“矛盾漩涡”,攻坚克难,考验党性觉悟,检验工作水平。把问题当作锻炼能力的“磨刀石”。问题即使再小,如果高度重视,坚持“迎着上”,选择科学方法认真解决,及时总结经验。愿做“补缝隙的小石头”,迎着问题上,坚持问题导向,既要聚焦问题、更要深挖根源,既要研判现象、更要把握本质。要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哪里出现新问题,检视就跟进到哪里。哪个疙瘩最难解,就重点检视问题所在。“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检视问题、解决问题,关键在一个“真”字。检视是否解决了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破解问题实质,追求问题的“最小公倍数”。

抓整改落实到位,形成抓整改落实的“最大同心圆”。抓整改落实到位,就要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整改就要“真改”。整改中,既要梳理上级反馈的问题,也要查摆自己发现的问题;既要查找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也要查找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风险点;既要查摆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也要深挖潜在性、沉淀性问题。从心灵深处提高“我们不忘初心,啃下了不少硬骨头”,到“我们要继续牢记使命,开弓没有回头箭”,再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主题教育进行到底”,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为新时期发展的“动力源”。坚持把需整改问题查彻底、把原因剖透彻、把办法谋清楚。对于上级反馈和群众呼声,坚决“照单全收”,坚持“立行立改”,真认账、不推诿,真整改、不敷衍;坚决把落实贯穿于整改全过程,坚决做到整改责任全承担,坚决实现所有问题全整改,坚决推进整改要求全落实。“实打实”落在“实处”,形成整改落实的“最大同心圆”。

抓组织领导到位,形成抓组织领导的“最小重叠面”。抓组织领导到位,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在主题教育中,要充分体现抓组织领导“刚性”的一面。坚决防止“一个将军一道令”“书记一动,各事重弄”的现象。少划“上下一般粗”的“延长线”,多划创造性组织领导的“提升线”。组织领导到位,就需要“关键领导”“组织并到位”,领导者、组织者以身作则,努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增强进取精神,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不满足的心态,始终保持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作用。组织并领导好主题教育,充分体现“干”的姿态。组织好、领导好主题教育。关键在“干”,思想觉悟、精神作风体现于“干”,能力素质、实绩进步来自于“干”。常用民意的“标尺”度量作风上的“短”,常翻民生的“账本”查工作上的“虚”。从高处着眼、实处着力、小处着手。充分体现领导抓,抓领导,确保主题教育组织保障到位;抓协调,协调抓,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合力到位;深入抓,抓深入,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到位。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投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深化各项改革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本单位建设的有力举措。达到抓组织领导的“最小重叠面”。

文/贾建荣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19/57268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