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爱国精神夯实当代青年的“价值坐标”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刘艳秋 2019-07-19 10: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数千年来,爱国主义精神一直流淌在中华民族的绵绵血脉中。古有孔子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近有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些都是担当精神的真实写照。这些名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而不懈奋斗。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都胸怀天下;多少垂青史的爱国志士,都志存高远。多少仁人志士视死如归,为国捐躯。那个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志在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

近日,正在内蒙古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大学,走进图书馆同学生们亲切交谈。习近平指出,看到年轻人健康聪明、奋发向上,充满正能量,心里十分高兴。大家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向来十分关心青年成长进步,多次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新形势下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年,不到16岁的习近平来到陕北高原当知青,在延川县梁家河大队一干就是7年。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他什么活儿都干,什么苦都吃,同老乡们甘苦与共。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知青岁月”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弘扬爱国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要志存高远,将爱国与爱党有机结合。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积极融入新时代,发扬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伟大的梦想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进程中实现人生价值。要爱党爱国,常怀感恩之心,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人民,永远听党话,坚决跟党走;还要志存高远,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用不懈的奋斗去实现理想,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常怀无私奉献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要脚踏实地,将理想与逐梦协调统一。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有理想、有抱负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的青年要毫不动摇的坚持党的领导,脚踏实地,接续奋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主题,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如此,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要砥砺奋进,将小我与大我相互融合。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所在。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为此,更需广大青年担负起历史重任,奏响激越的青春乐章。当代青年要把实现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把个人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为国家和民族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志不立,天下无可为之事。”我们要树立起志向,我们党如果没有远大的理想目标,就不能实现中国共产党的奋起。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于本职工作,担起复兴大任,用奋斗的姿态做复兴道路的“当代青年”,让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文/陶玉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19/57265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