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是抗洪救灾的“指挥棒”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刘艳秋 2019-07-17 15:59:4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5日至16日,国务委员王勇在湖南考察指导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坚持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面落实各方面责任和各项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7月6日至14日,湖南发生两次强降雨过程,株洲、湘潭、长沙等多段湘江干流流量均创历史纪录,全省300余万人受灾。当洪水来临,一个个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安全。7月9日19时40分,因带病连夜抗洪,醴陵市来龙门街道上洲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清月倒下后,再也没有醒来,年仅48岁。这样的抗洪典型感人肺腑,他们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冲锋陷阵,在所不辞!

洪灾无情人有情。由于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湖南抗洪救灾的高度重视,由于省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由于各级党委、政府的指挥得当,由于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洪灾损失降低到了最低限度,这是了不起的成绩。洪灾来了,无法阻止,但战胜洪灾是有办法的,让人民免于洪灾的威胁,是可以做到的。

洪灾来了,党员干部冲在前头,干在前头,就能增强战胜洪灾的向心力、凝聚力,形成所向披靡的战斗力。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深入灾区一线,指挥与带动群众抗击洪灾。广大群众就会见贤思齐,增强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

人是有主观能动性的。抗洪救灾一定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加强责任感,提高战斗力。责任到人到位,是抗洪救灾的重要法宝。

虽然过去的抗洪救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警惕性不能放松,防范不能放松,斗志不能放松。王勇指出,当前长江等大江大河的防汛抗洪任务仍十分艰巨,还要高度重视河湖防汛和城市洪涝、山洪泥石流、台风等灾害防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及早做好充分准备,及时处置灾情险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安全。

安全重于泰山,抗洪救灾,确保生命安全是天职。责任是什么,就是要做到“三严”,即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抗洪救灾是关系到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各级党委、政府要明确职责,要将群众利益牢记在心上,要将保护群众利益落实到行动上。

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最大限度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坚决杜绝群死群伤。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所,确保不发生疫病流行。这是抗洪救灾的硬指标!谁也不能渎职!

洪灾是一面镜子,是对领导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检验,理论学习大家学得好,灾情考验也要答得好。一场特大的洪灾,能真实地检验党委、政府对党有多忠诚,对国有多担当,对民有多关心。只要牢记党的宗旨,牢记抗洪救灾的责任,就能向党和人民交一张满意的抗洪救灾答卷。

即便洪灾无情,但只要我们的生命还在,就能迎难而上,继续战斗,创造新的生活。阳光总在风雨后,人生路上甜苦和喜忧, 难免曾经跌倒和等候, 只要我们勇敢的抬头,分担责任,相互鼓励,携手合作,就会迎来又一个美丽的艳阳天。

文/罗立志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17/57224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