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来源:红网 作者:杨蔚 编辑:刘艳秋 2019-07-17 15:59:45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在7月9日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细致部署,其中有一条是“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

想通“为何抓”,筑牢落实党建责任制的基础。有的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虽然口头上重视党建工作,但思想上并没有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来对待。“机关党建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切实履行好职责,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真正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明确“谁来抓”,完善落实党建责任制的责任体系。在工作中,仍有少数党组织对落实党建责任制的具体职责不明确。有的部门党组(党委)借口机关党建工作由机关工委领导,就很少过问本单位的党建工作;有些班子成员认为党建工作是书记的工作,与自己毫无关系,当起了“事外人”。因此,要切实明确党建主体责任:机关工委的领导责任、各级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科学划定责任清单,建立起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着眼“怎么抓”,探索落实党建责任制的科学途径。一些基层党组织习惯于“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满足于会议开了、文件发了、要求提了。一些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如何抓落实,没有自己的理解和思考,缺乏科学、系统的工作思路,还存在“故步自封”的问题。要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突出分类施策,在各领域抓好党建工作,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

立足“看效果”,建立评价党建责任制的合理体系。有的地区“指挥棒”出了问题,检查评比过多、要求创新过多,提到党建考核,就是查资料、看台账,考核指标上下一般粗,没有建立起较为客观、全面的量化指标体系。要科学确定考核标准,对能定量考核的要准确进行量化;对难以量化的,要从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定性分析,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根据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制定差异化考核体系,避免“鸡鸭游泳”“龟兔赛跑”。要坚持全面考核与单项考核相结合,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充分运用班子年度考核、换届考察等结果,做到多方情况相互补充、相互印证,力求考实、考准。

落脚“如何用”,完善落实党建责任制的保障。坚持把抓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价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委(党组)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标准。对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履职尽责抓到位、述评考核中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好的给予充分肯定,并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研究、精力投入少、不真抓实干、不解决实际问题,述评考核中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差的要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要严肃问责。

深化思想认清方向,瞄准目标奋力前进,聚焦任务狠抓落实,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真正将党建工作逐一落到最实处,就一定能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

文/杨蔚

来源:红网

作者:杨蔚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17/57224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