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牢基层建设,扮靓幸福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袁野 编辑:陈晓丹 2019-07-16 16:00:07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是整体性的进步,而基层则是整体中最重要的一环。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国欲兴其势,必先固其本”,国家发展的根本在基层,只有基层的土壤足够肥沃,国家才能够根深叶茂,蓬勃发展。

针对当前基层建设中出现的“难点”“痛点”问题,如部分上级职能部门督察检查过多、基层部门责大权小、基层干部晋升渠道窄,待遇保障偏低等问题,日前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战斗力提供重要保障。此举对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具有重大意义。

《意见》的出台,目的是让基层干部能够卸下负担,轻装上阵,更加聚焦手头的工作和肩上的责任,更好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工作上更加富有活力和积极性。将激励广大干部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的环境中,聚焦重点,勇于担当,奋进作为,为基层建设添砖加瓦。

《意见》包含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深入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等八项内容共18条,分别从党的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出发,回应了基层的呼声和要求,让广大基层干部感到更有奔头、更有方向、更有激情,为地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目前基层工作数量多、任务重,部分由县市职能部门担负的工作,通过交办函或者会议的形式安排在乡镇,让乡镇干部苦不堪言。《意见》中提出的“建立基层工作职责事项准入制度”抓住了解决当前基层工作问题的要害,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责办事、有权办事、有心办事。

基层干部待遇保障偏低、晋升渠道窄是导致基层工作人员“喊累哭穷”心理失衡的重要原因之一。《意见》中提出的“健全完善基本报酬与绩效奖金相配套的村(社区)干部收入政策增长机制”和“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和激励措施,体现了省委一以贯之的基层导向和改革精神,让奋战在基层和一线的同志有盼头、有奔头、有动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意见》中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更需广大基层工作者凝心聚神、不等不靠、实干巧为,以勤劳铺路,以智慧搭桥,在扎实工作中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

文/袁野

来源:红网

作者:袁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16/5720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