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下乡”到田头,助农撷取致富果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唐盈 2019-07-15 12:52:46
时刻新闻
—分享—

res03_attpic_brief.jpg

湖南农业大学教师徐丰博士在给果农讲解如何提升葡萄果品质量。 乐水旺 摄

7月11日至14日,由湖南农业大学40余名师生组成的志愿服务团在湖南宁远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他们深入田间、企业开展对口服务。

湖南农业大学的博士,来到乡下的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给”果农如何提升葡萄果品质量,以期卖个好价钱,增加种果的收入。这样的“科技下乡”很对口、很接地气、很给力,自然会受到农民的欢迎,必定会给三湘大地带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福音,为农民多赚钱、早脱贫、快致富助上一臂之力。

多年以来,涉农科技部门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在适当的时间段,采取适宜的方式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然而,在以往的某些“科技下乡”活动来看,也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要改进。比如,有的科技下乡活动看似轰轰烈烈、沸沸扬扬、热闹非凡,实际效果却不甚理想。试举一例:一天某地在圩镇开展科技宣传活动,许多人在从宣传车上索要宣传资料。围观者好奇地问一位拿着一叠报型资料的农妇:“这上面写的你都能看的懂吗?”那农妇爽快地回答:“我看不懂,这报纸拿回去好垫晒豆粉……”闻者听后为之愕然。据观察,但凡举办这样活动的单位肯定要在总结材料上说:发放科技资料多少多少,而宣传效果却无人问津。

众所周知,如今农村还有不少农民是文化素质不高的老人、妇女和不谙农事的小青年,所以农技传播不能仅仅停留在资料上的宣传,很多时候需要通俗易懂、形象直观的“手把手”式的帮教示范。因此,科技下乡应提倡下到田头地角,现场开展政策宣讲、技术指导,面对面地解决农民的实际技术难题,培养科技“示范户”,以“一人带百人,一亩带百亩”的效应来引导农民科技致富,才能使“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农村生根、开花、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科技产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协同创新,促进各国开放合作,是让科技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途径。这也给我们的涉农部门及相关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为己任。

“科技下乡”到田头,助农撷取致富果。科技下乡活动是涉农“三下乡”的一项具体实践,要通过科技下乡,将优质的农用物资送到田间地头,把实用的技术知识传授给农民群众,不仅要把科技送下去,还要确保农户用得上,不搞花花哒哒的形式,直接上“干货”,用这样接地气的方式,真正让基层群众得实惠,进而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文/游德福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70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