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理“牌子”,更要优化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唐盈 2019-07-15 11:55: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常德市澧县陆家村党总支书记叶双岩用数据说起“挂牌热”专项整治带来的可喜变化:“清理前,挂在村里办公场所的牌子多如牛毛,有50多块,而现在只悬挂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3块竖牌了。”

“牌子多”似乎是当前基层的共性问题,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着手清理多如牛毛的“牌子”,让基层党员干部由衷感到“基层减负年”带来的可喜改变,但必须看到的是,清理了多余的“牌子”并不意味着绝对的减负。

有个逻辑必须挑明,“牌子”意味着“有工作”,但挂不挂“牌子”与干不干工作其实也没有太必然的联系,即使没有“牌子”,上级下派的任务恐怕也没多少基层干部敢直言拒绝。“牌子”清理掉了,如果工作还是“涛声依旧”,以往的工作一项不少,甚至还有增多趋势,那清理“牌子”也就成了敷衍应付、表面整改。

清理“牌子”,更要优化工作。把不必要的“牌子”清理掉,体现的是为基层减负的坚定态度,以及最基础的实际行动,不过,如何在清理“牌子”的同时也让基层负重得到减轻,形成真减负、减真负的良好氛围,这才是政府部门需要不断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窃以为,一方面,要厘清基层的权责范围,制定好权责清单,哪些该干,哪些不该干应该有明确界定,既要把“牌子”拆掉,更要挤干超出权责范围的工作“水分”,让基层回归正常的运行轨迹,真正激活基层党员干部的奋斗动力。

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要切实履行为基层减负的职能,不能仅以清理“牌子”作为减负目标,而是要真正行动起来,优化工作机制,把基层干部从会场上、材料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多务实、少务虚,更好的服务群众,把有效的时间用在更需要他们的地方。

更重要的是,要以清理“牌子”为突破口,从根源上捯饬以往虚头巴脑、表面重视的形式主义作风,以更加精简高效的督查检查,倒逼基层党员干部在少“牌子”的环境下提高工作质量,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说到底,群众办事看的是“里子”,而不是“牌子”,关键还是能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牌子”清理的多与少,群众并不会过于在意,但如果能通过“牌子”清理行动,让群众看到基层党员干部,乃至地方政府作风的转变和服务质量的提升,这才是最有意义的方面。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67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