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题教育抓落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官珉月 编辑:王小杨 2019-07-10 17:09: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上作重要讲话时明确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像钉钉子那样去抓落实,这一比喻生动朴实又意蕴深远,给人以丰富启示。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从“绿了荒山白了头发”的杨善洲到“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再到“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廖俊波,一代又一代的优秀共产党员干部用真抓实干的作风,让干群之间的鱼水情更深、血脉情更浓。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把抓落实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

瞄准重点抓落实,“钉得准”。钉钉子,要先对准位置再落锤。选错了受力点,不仅会钉歪,甚至可能砸伤自己的手。钉钉子是这样,干工作也是如此。以问题为导向抓关键,要求我们必须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及时准确地发现工作中的瓶颈问题和工作短板,并积极加以整改,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以问题为导向抓关键,要善于破解问题,借鉴经验,发挥集体智慧,群策群力,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方案,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动工作顺利开展。以问题为导向抓关键,要善于总结经验,深入地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地化解矛盾,把解决问题的办法转化完善为制度机制,才能够真正地推动工作落实,促进事业发展。

求真务实抓落实,“钉得好”。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求真务实出发点要求真,一切工作必须着眼是否有利于实现和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要切实解决当前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重部署、轻检查,重形式、轻效果,安排工作就是落实工作的现象,以作风的转变促进工作的落实。求真务实落脚点要务实,实实在在,脚踏实地,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减会议,不搞花架子、不做无用功;要坚持重心下移,多下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民盼、民需、民求,找出问题的症结,拿出落实的措施,加强跟踪指导、注重末端问效,努力形成重实绩、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的良好风气。

持之以恒抓落实,“钉得久”。钉钉子,要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最终只能一事无成。抓工作落实也是一样,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对定下来的事,一件一件抓,一项一项推进,持之以恒,才能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一方面要强化责任导向。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标准,什么时候完成,都要尽可能地细化、量化、具体化,逐项目逐步骤逐环节地落实,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验收,做到有布置就有结果。另一方面要强化典型引领。用典型经验来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创特色、出亮点,树一批典型,抓一批重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局,抓出成果。

完善制度抓落实,“钉得牢”。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长远者不足谋一时,健全抓落实的机制是谋全局和长远的基础。发扬“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注重强化相关保障机制建设,才能确保钉子钉得牢固长久。加强工作保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行政效能。加强人才保障,牢固树立抓落实的用人导向,突出选拔重用有高度负责精神、重落实、敢落实、善落实的干部,着力建设战斗力执行力强、能合力抓落实的领导班子。加强监督保障,对因不落实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责任,树立起良好的工作导向,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

发扬“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转作风,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以“闻鸡起舞正当时”的状态,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锐意进取,才能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勇立潮头,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中华号巨轮定能驶向胜利的彼岸。

文/官珉月

来源:红网

作者:官珉月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10/5706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