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敲响“廉政四钟”为新官上任“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唐盈 2019-06-25 14:50:3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湖南日报6月24日报道,6月17日至21日,受省委委托,省纪委省监委在全省第22期新任副厅级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上接连敲响“廉政四钟”——“第一钟”:一堂课上悟政德;“第二钟”:一部短片触灵魂;“第三钟”:一次参观明初心;“第四钟”:一次测试促“赶考”;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修炼好政德“基本功”,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给新任领导干部上廉政培训课,敲响“廉政四钟”是非常必要的,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工程,已经成为常态。当今的领导干部文化素质都不差,最担心的就是能不能经得起廉洁奉公的考验。为官先为人,道德知识、廉政知识还非常有必要培训,不能作样子,而是要扎实。

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旨在重申党的纪律和规矩,咬耳扯袖,常敲警钟,接种廉政“疫苗”,着力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促进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地生根。近年来,各级各地每批次的任前廉政谈话,都会对履新干部耳提面命、再三强调:要知纪明纪,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自觉守纪律讲规矩,任何时候都不突破纪律的底线,做个清醒的明白人;要遵纪守纪,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注重养成,牢守底线,学会拒绝,做到慎独,做个模范的践行者;要严纪诺纪,始终用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努力经受住时间和实践的检验,经得起群众的监督和良心的拷问,做个遵规守纪的“苦行僧”。

给新任领导干部上廉政培训课,敲响“廉政四钟”是对年轻干部的保护,是无微不至的关怀。殊不知,如今被查处的贪官趋向年轻化,让人扼腕长叹。

近年来,30--40多岁的年轻官员沦为腐败硕鼠,令人讶异。有关专家指出,全国的职务犯罪已经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一项统计显示,35岁以下职务犯罪案超立案总数从12%增长到30%左右,且呈涉案人数逐年增加,涉案金额逐年增大,大案特大案增多等特点。因此,有的媒体称之为“35岁现象”。

有了工作,有了权力,有了机会,就开始腐败,拿国家利益作赌注,拿原则作交易。党的事业如果说拥有如此一代的接班人,让腐败分子“前赴后继”,我们的明天还会光明灿烂、稳如泰山、兴旺发达、屹立东方吗?否!如何防范这种现象早早地发生在年轻人身上? 这是岗位培训的重要一课,要把廉政教育摆在上岗训练的首位!如果说忽视了廉政教育的培训,就会一错百错,大错特错!纵使本领超强,若是道德败坏,损公肥私,作风散漫,吃喝玩乐,能成为人民满意的接班人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 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中的生力军,关乎着未来的长远发展。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既需要组织培养,更需要个人努力。广大年轻干部在个人成长道路上,必须要争做“四有”干部,才能担当起组织赋予的重要使命。

作为年轻干部,要时刻做到心中有规、心中有纪、心中有法,决不能为了一丝蝇头小利误了自己的终身。对法纪要怀有敬畏之心,只有内省于思,外化于行,才能始终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管是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找到工作和党规党纪的结合点,在工作中诠释规矩,在言语中解释规矩,坚决不撞红线、不踩高压、不摔跤、不栽跟头,让自己贴身合格党员干部的标签。

对于新任官员,新进的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不妨将他们带到艰苦的农村、改造罪犯的牢狱、英雄模范的身边、革命烈士墓等地方,进行严格的、深刻的思想教育,让他们培养爱国亲民、感恩图报之情,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打好廉洁自律、无私奉献的基础,要有敬畏法律、道德谴责的谨慎。廉政教育是干部培训重头戏,入戏了才能有好的开头,成功的保障!

文/罗立志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3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