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现代农业引领三湘经济腾飞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唐盈 2019-06-25 12:51:20
时刻新闻
—分享—

timg (2).jpg

益阳市赫山区水稻绿色高产高效种植示范区。 刘宗耀 摄

在湖南益阳市赫山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内,建有土壤墒情、农田小气候监测设备等24组智能化设施。这些设施可实现水稻生长全方位监测、智能化控制、精准化管理。经营这个园区的中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配上集中育秧、间歇灌溉、绿色防控等技术,水稻从育秧到稻谷归仓全程机械化作业,稻谷含杂率不到1%,稻米品质大大提高。(6月25日《湖南日报》)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三农问题置于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反复告诫全党同志“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就现阶段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经济步入提质增效新阶段,农业发展也由重数量、粗放式走向重效益、集约化。放眼三湘大地,传统农业大省湖南已经经过数十年的摸索、探索,走出了适合本地腾飞发展的现代农业之路,可喜可贺。

现代农业,就是要实现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数字化管理、品牌化销售的理想目标。一方面,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是科学技术转化为农业现实生产力的主导力量,要千方百计筑牢农技推广体系这一“底座”,从机构建设、待遇保障、晋升渠道、人才引进、主体培育、集成技术等多个方向发力,围绕不同的主导产业推广标准化、成体系的先进技术,构建起市县乡村贯通互联的农技推广体系;另一方面,还要注重科技与农业的深度融合,使得诸如农产品电商、土地流转平台、农业大数据、农业物联网等农业市场创新商业模式持续涌现的良好格局。

产业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原动力,要突出抓好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三个重点。推动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等转型升级,尽快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真正达到如前面新闻报道中老农民所感叹的:“现在他们种田,秧谷子放到黑屋子里催芽,插秧用的是插秧机,农药开着飞机打,开收割机时甚至可以穿皮鞋。”的理想境界。

做强现代农业,还要注重推动产改与脱贫深度融合,盘活农村要素,强化绿色发展意识,推动农业农村发展。首先要联合社会资本,共同推动片区开发、资源整合,为农民转变职业身份、开辟新的增收门路创造条件;其次是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延伸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为重点,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再就是要鼓励产品向个性化方向发展,以市场为导向,深挖市场需求,将细分产业产品做精、做优。

让现代农业引领三湘经济腾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现阶段我国整体上已经迈过农业现代化的起步阶段,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处在加速转型升级阶段的现代农业所面临的许多新挑战、新任务、新问题,急需通过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来破解,大胆创新实践,让更多人分享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文/游德福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31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