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三板斧” 还扶贫正气清风

来源:红网 作者:王刚 编辑:唐盈 2019-06-25 11:36:2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中工作失职、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四类’人员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履职不力导致扶贫集中安置项目出现严重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近期,永州市江永县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

三板斧又名“马战斧”,相传为程咬金所用。其绝招有三招,名为:劈脑袋、鬼剔牙、掏耳朵。笔者以为,要杜绝扶贫造假,也要用好这“三板斧”——完善制度、凝心聚力、严肃执纪。

“劈脑袋”——劈开制度空白,完善制度真扶贫。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须填补制度空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扶贫工作必须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对扶贫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均进行规范,以完备的制度从根本上杜绝扶贫造假。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很多地方的制度非常完善,并且上墙上网,但也仅仅限于上墙上网。第一板斧还要劈开制度执行的空白。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如果仅仅制定出来,在实际工作中却不执行,那和没有制度有什么区别呢?只有建立了完善的制度机制并严格按照制度机制执行,才能让扶贫造假的戏码销声匿迹,做到真扶贫。

“鬼剔牙”——剔除错误思想,凝心聚力真扶贫。为何会出现扶贫造假,笔者以为不外乎这些原因:一是政绩观错位。自己工作没有做到位,但想得到领导的“肯定”,便以造假来敷衍。二是心存侥幸。自认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无懈可击,别人发现不了,殊不知是“皇帝的新装”。三是群众观念淡漠。扶贫工作是涉及困难群众利益的重要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工作,某些干部没有把扶贫工作当作事业来抓,没有怀着对贫困群众的真挚情感抓扶贫,成效不显著却妄图以假蒙混过关。四是担当意识不强。领导来检查,不敢把真实的情况展示出来,缺乏承担责任的勇气和改正错误的担当。这些原因归根到底是思想上的问题,要做到真扶贫,必须要剔除错误思想,摆正政绩观、破除侥幸心理、践行群众路线、敢于担当,把思想统一到脱贫攻坚上来,凝心聚力真扶贫。

“掏耳朵”——掏掉监管不力,严肃执纪真扶贫。要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实现问责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精准扶贫重在精准,扶贫监管也要做到精准。精准监管就是要将扶贫干部、资金、项目、审计等都纳入监管范围。在注重结果的同时强化过程监管,同样对搞“数字注水”、弄虚作假这类违纪违法甚至触犯刑律的行为须坚决惩治,用铁的纪律为真脱贫保驾护航。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们就要用好“三板斧”,让扶贫造假者无处容身,还扶贫正气清风。

文/王刚

来源:红网

作者:王刚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29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