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来路,在新长征中砥砺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唐盈 2019-06-23 10:4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于6月11日上午在江西于都、瑞金、福建长汀、宁化四个中央红军主要出发地举行。85年前,中央红军主力跨过于都河开始长征。85年后的今天,参加主题采访活动的新闻工作者们从江西于都、瑞金、福建长汀、宁化出发,重温伟大远征,讲好长征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长征”,这个本属平凡的词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就具有了特殊而深远的含义。可以说,“长征”是共产党人所独有,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一笔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长征,是中国革命从失利走向胜利的艰难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在面临国破家亡的危急时刻力挽狂澜的有力见证,是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最好诠释。艰难的岁月,辉煌的历程,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全面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重温伟大远征,讲好长征故事,是应该而必须的。

是呀,“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只要目标明确,心中亮堂,百姓命运系于己身,“远征”有什么“难”?“万水千山”也不过是平常小事罢了!有了这样的英雄气概,就有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从“今日长缪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感叹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经历的艰难险阻何止千万!然而,在长征途中,看不到泄气,看不到颓废,看到的是红军官兵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和坚定的信念,以及不怕牺牲、敢于奋斗的无产阶级乐观主义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的高尚品德。

这,就是“长征精神”!就是这样的精神,汇聚起势不可挡的滚滚洪流,披荆斩棘,摧枯拉朽,涤荡天地,扭转乾坤,让强大的敌人闻风丧胆,让困境中的百姓看到黎明的曙光!这样的精神,来自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有了这样的情怀与胸襟,还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的呢?因此,毛泽东同志总结长征时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那场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中拼搏的“长征”虽已远去,但“历史”的巨轮永远都要在砥砺中前行!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不但不能把长征看成远去的“历史”,还要充分发扬长征精神建设美丽家园!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责无旁贷!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守住共产党人在几十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特别是长征中磨砺出来的那份支撑起华夏脊梁的精神财富。把长征精神化为前进的动力,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民族复兴的建设路上贡献智慧和力量,是时代的需要。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长征路上的一个个英雄形象,将永远定格在“后来人”的心中,不会随岁月而消逝。他们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为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是那般的弥足珍贵,是那般的深邃高远。眼下,我们正走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并向着民族复兴的高远目标挺进。这,就是新的长征!虽然没有了弥漫的硝烟,但也同样有另类的“万水千山”,等着我们去征服!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长征的号角格外铿锵!记者再走长征路,用他们的镜头和笔触,来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长征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效形式。“千山万水,谱写壮丽史诗;不忘初心,踏上新的征程”,中国共产党在“最危险的时候”拯救了中华民族,并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如今,中国共产党又将在历史的转型时期为实现民族复兴而挑起时代的重担,进行着新的长征。为此,我们当不忘来路,在新长征路上奋力拼搏、砥砺前行。

文/何竹梅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23/56091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