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湘”约,成就多边合作的典范

来源:红网 作者:曾志红 编辑:刘艳秋 2019-06-21 12:51:00
时刻新闻
—分享—

0.jpg

中国一汽南非工厂组装线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即将于6月27日至29日在长沙召开。从红网等媒体单位的前期预热报道中,我们大概可以清晰了解到,这次举世瞩目的盛会,有诸多亮点可以期待。比如,为促进中非贸易,湖南将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进一步建成中非经贸数字平台,不得不说是一大顺应信息化潮流的创新。

又如,这次盛会还将重点发布《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这是中非交流合作的智慧结晶。101个案例,是一个个方法论的总结提升,是分析了解市场背景、制定经贸合作思路等方面的路径选择。换言之,这些基于实践的中非经贸案例,必然为加强多边合作提供可复制推广的范本。于经贸合作而言,意义显然不言而喻。

除了这些,中非经贸在合作的深度、广度上,都给我们展现出一系列的新亮点。在当前的国际背景下,中非经贸合作的典范意义,不仅仅体现在增进中非政治互信,加深中非友谊,提升中非人民获得感等层面,更体现于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为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日益增加的国际社会带来一股清流。

中非之所以能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结成命运共同体,开启中非经贸关系新蓝图,成就世界多边合作的典范,一方面是因为传统友谊的不断加深与巩固,这是中非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的基石。另一方面更得益于中非间共同努力,拿出诚意加固合作基础,完善合作机制,推动中非合作走向多元化,向纵深发展。从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启动以来的18年间,中非不仅贸易商品品类更多样化,促进了金融、农业、资源和旅游领域优势互补,而且也基本实现了囊括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和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

于湖南而方,有关公开报道数据显示,湖南与非洲贸易、投资快速增长,贸易额连续四年保持50%以上增速,2018年达到28亿美元。湖南在非洲投资的企业超过120家,合同投资总额近10亿美元。中非“湘”约,为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走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也为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积极融入国家战略部署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强化政治互信,巩固深化多边合作,是全球化发展的必然前提。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非洲各国强化交流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成为世界开展多边交流的生动案例。这为促进新型国际关系的和谐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非“湘”约,互利共赢开展经贸往来,用实实在在的案例故事说话,诠释加强全球多边合作的国际意义。正如《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中展现的这些生动故事,正在以一种以小见大的方式,昭示着未来中非多边合作的无限前期。

文/曾志红

来源:红网

作者:曾志红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21/56068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