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作风整治须狠拍群众身边的“苍蝇”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唐盈 2019-06-18 14:3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三湘风纪网》报道,近日,衡阳市纪委监委通报查处了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这5起案例的当事人职务都不高,最高的也是副科级干部。但是,由于这些“芝麻官”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造成国家利益受到损害,造成群众生存环境受到损害,造成公平正义受到损害,影响恶劣。他们是群众身边的“苍蝇”,受到查处,乃是咎由自取,挺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严重的作风腐败问题,其害猛于虎。笔者以为,通俗地说,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就是“害人主义”。比如衡南县龙溪桥水库管理所、县水利局、县畜牧水产局、县环保局等单位落实中央环保督察上整改不力、工作不实的问题。面对中央督办的环境整改,尚且敷衍了事,导致群众继续向省里举报,这是相当严重的形式主义。如此欺上瞒下,损害群众利益,实在是严重渎职的行为。比如衡山县质监站对非法生产、销售预拌(商品)混凝土监管不力、失职失责的问题。建筑工程是百年大计,对于非法搅拌水泥,绝对不能容忍,监督检查不能流于形式,要切实保护群众安全,防患于未然!又比如祁东县红旗水库管理所人事股股长费永涛在与单位职工签订停薪留职合同过程中未认真审核把关问题。职工吸毒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竟然都不知道,让其母亲代签单位职工停薪留职合同,这样的官僚主义现象实在是笑话……

事实胜于宏辩。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就是作风不实,不负责任,做表面文章。领导干部没有深入群众,没有调查研究,结果就会出大事,严重者要命,轻者要财,归根结底就是劳民伤财,就是害人害己。这样的教训太深刻太惨痛了,我们务必要引以为戒。群众利益重于天,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要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坚决的斗争,才能行之有效,问心无愧!

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四风”的严重表现,不整顿就会害人不浅。 2018年11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痕迹管理”“文山会海”及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等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这一论述发人深省、令人警醒,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怕艰苦,“‘身’入基层”,才能解剖麻雀。检查工作,千万不能鸣锣开道,前呼后拥,领导在中间,记者在后头,摄像在前头。走马观花的检查,本身就是形式主义,是达不到检查目的。笔者以为,领导检查工作,还是要继承古代优良传统,多来些微服私访式的检查,真真实实的严格检查是落实政策做好工作的最好鞭策,也是深受群众拥护和支持的。

细节决定成败。杜绝安全隐患,保障社会稳定,为民办实事谋福祉,不能只说不做,不能搞花拳绣腿,而是要知行结合,实实在在。开会落实只是纸上谈兵,深入一线耳闻目睹才能掌握真实情况,才能化险为夷。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进入了重要阶段,我们一定要将纠正“四风”,特别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运用监督检查,扬起巡视巡察的利剑,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胎死腹中,无生存之地。

文/罗立志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18/55974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