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 | 主题教育读书班涵养理论学习自觉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唐盈 2019-06-18 12:10:3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7日,为期3天的湖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今天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杜家毫为全体学员讲党课。杜家毫在讲党课时结合我们党90多年的光辉历史和宝贵经验,联系自己的学习体会、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就如何理解、把握和践行初心使命、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与读书班学员们深入交心交流,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6月17日 红网时刻)

伟大的实践,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引领。触及和吸收理论的思想之光,必然离不开扎实有力的学习,而这一过程通常充满孤独和枯燥,需要静心、静身,唯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主题教育举办读书班,正是以富有仪式感的集中学习,把领导干部的心拉回到课堂,以集中授课、研讨交流、心得分享等形式,培育自觉学习、用心学习的行为习惯。

理论思维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组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著名思想家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强不强、决策站位高不高,理论功底尤为重要。如果缺少必要的理论基础,就会陷入狭隘的思维模式,不仅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打折扣,无法走在前列,还会在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走弯路,在应对困难挑战中经常处于被动。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领导干部唯有嗜“理论”如命,深学真悟,才能掌握真理的精髓,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才能作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人。反之,就会失去思想“定盘星”,丢掉前进“方向盘”,直至迷失方向、丢失自我。

读书班时间短、课程紧,在短时间内掌握深奥的理论知识并不现实。在主题教育阶段,包括湖南省在内的各地都迅速行动、积极动员,以举办读书班的形式强化领导干部理论武装,最重要的本意自然是营造领导干部更加重视学习、加强学习的良好风气。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将读书班培育出的好的学风带到日后的工作生活当中,肯于花时间、花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原有的学习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思想和精神境界。

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所言,初心和使命是辩证统一的,在不同时代和历史阶段有着不同的实践要求。时下,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必须以强有力的理论武装提升领导干部守初心、践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以对思想理论的共同追求,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合力。

学习与实践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辅相成、相互统一的有机整体。更直接来讲,理论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指导工作、推动发展。不论是全国,还是各地,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已经确立,夯基垒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下要做的,便是紧盯目标任务,着眼各领域发展短板,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实现整体提升。具体到湖南而言,就是要认真落实好“六稳”部署要求,下大力解决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以湖南的大局稳定为全国大局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18/55973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