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跃龙:上百年图境 如月之恒

来源:红网 作者:李跃龙 编辑:王小杨 2019-06-18 10:35:37
时刻新闻
—分享—

0.png

怀化策划“百年图境”系列活动,作为献给从事美术教育和创作的易图境老先生一百岁生日的礼物,立意非常好。怀化在湖南的美术界有特别的地位,既有1970年代全国闻名的麻阳农民画,又有学院派艺术的殿堂。从黔阳师范到怀化师专再到怀化学院,美术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艺术人才,我们要承认湖南的美术事业发展有一个“怀化现象”。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一位杰出的人物—易图境先生。我首先想代表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向易图境馆员的百岁华诞表达衷心的祝贺!恭祝老先生身体健康、艺术生命常青!

易老与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同寿。今天他虽然坐在轮椅上,但依然是耸立在我们面前的两座高峰,一座人生的高峰,一座艺术的高峰。后来人要同时越过这两座山峰,一要靠付出比易老更多的努力,二还要得到上天的垂青。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也是我们怀着无比景仰的心情参加这个仪式,向易老学习,表达一份敬意的原因!老话说仁者无敌。智者乐,仁者寿。我们湖南的艺术家,从高寿和艺境两个方面为中国艺术界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在编撰《湖湘文化经典100句》中,曾惊讶地发现,齐白石老先生比谭嗣同、熊希龄、黄兴、杨度、陈天华、谭延闿、章士钊、宋教仁和蔡锷这些历史伟人都要年长,真是一个奇迹。从齐白石到现在仍然健在的周令钊、黄永玉,易图境先生与他们排列在一起,既是一部湖南现代艺术的编年史,又是一份让人崇敬的寿星花名册。如日之升,如月之恒。他们每一位都是艺园的常春藤。

易老在艺术创作和美术教育领域辛勤耕耘超过了80载,著述等身,桃李满天下。先生开创了中国画焦墨重彩风气的先河,厚重朴实,独具特色。这次活动中,将展出老先生捐赠怀化学院的几百幅作品,特别是先生小中风后顽强用左手创作的近期画作。这些作品的意境之深,笔墨所寄,无不折射出先生的修养和艺术功力,揭示着先生的人生哲学,无不渗透着先生对书画艺术的感知,以及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领悟。

一年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中,表扬了老艺术家辛勤耕耘、致力于教书育人、专心艺术创作,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总书记特别说到八老中的周令钊教授,近百岁高龄仍然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我在来怀化的车上反复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切感受到,易老就是受到党和人民表彰和热爱的老艺术家的典型代表,他和周令钊先生一样,是我们湖南人的光荣。

近几年来,省文史研究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打造全省传统文化高地、发挥文化窗口作用为己任,不遗余力地支持馆员的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推出了“湘学研究”“翰墨潇湘”“培根铸魂诗联天下”、馆员文库等系列活动和作品,目的就是在研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湖湘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我们曾经与怀化合作,创作出了一批具有大湘西山水风貌和人文特色的高水平诗书画艺术精品。我们期待以后进一步加强联系和合作,共同努力,闯出一条振兴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之路,共同开创湖南省文化艺术大发展的新局面!

文/李跃龙(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李跃龙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18/55970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