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代党员,有关初心传承的二三事

来源:红网 作者:秦红文 编辑:刘艳秋 2019-06-17 14:39:3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6月开始,全党自上而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天,我想讲讲我记忆中关于初心的故事。

第一个人,虽我与他从未蒙面,但是我从小就听过他的故事。

他是我的爷爷,1933年出生,21岁入党。那个年代的农村物资匮乏到极致,于是乎,为了让嗷嗷待哺的孩子不挨饿,年轻的妇女偶尔会去大队找准时机偷些粮食,尽管不道德,但在人命面前,这并不是不可原谅的事。一天,我的奶奶和几个相熟的妇女一道约好了偷粮,几经周折终于得手。

一想到孩子们能吃上点饭,大家心里都很高兴,但是她没有想到,我的爷爷发现了粮食,不仅严厉逼问着她哪里来的,甚至明明知道不止她一个人,仍拖着她去游行批斗,让她受尽苦楚。在奶奶看来,他是冷酷无情的,她只是一个不想让孩子受苦的母亲,而他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她恨他。但在爷爷看来,这是不可饶恕的,对于他敬爱的党来说,维护集体利益是义不容辞的事,难道孩子挨饿他不心疼,不,他也疼,但是他宁愿孩子不吃这样来的粮食,也要尽好党员的义务。这是他的初心。我不知道他究竟做了多大贡献,只知道外人对他的评价都是刚正不阿,勤勤恳恳。

第二个人,他是70后,然而在我印象中始终意气风发。

10年从警,嫉恶如仇。敢于斗争,为了村集体的发展,大刀阔斧的改革,不怕触碰他人利益;心系群众,为了村民出行、谋生,克服重重困难修路、改善村居环境、关心困难群体;甚至在小小的村落开办了微信公众号。

短短数年间,那个软弱涣散、“小有名气”的上访村成了先进党支部、市级文明村、市级平安示范村。“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以红色头雁之力巩固了红色阵地,激活了红色细胞,以党建引领促进着整个村集体各项事业的发展,并全面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他始终坚守着“为官避事平生耻”的人生信条,尽管在最小的单元里,最基层的第一线,但是他仍然释放了无穷的光和热,温暖了他所在的地方,温暖了他的村民。

第三个人,90后,20岁入党的小姑娘。

毕业后,她决心放弃学习了四年的专业回到家乡,回到农村,踏实耐心做好一枚螺丝钉。哪里需要她,她就出现在哪儿,不是不苦,也不是不累,但是如果能够改善一些事情,哪怕是微小如尘埃也好,这就是值得的。她从事党建工作,但是同样做着文明创建、精准扶贫、经济普查、妇联计生、财务核对、宣传记录等等一系列工作,现在仍在岗位上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各项最基础,但对她来说至关重要的工作。我曾经问她初心是什么,她诧异初心不就是认定了对的事情就做?

其实初心啊,它一直都在那,不忘初心,只是让我们每踏出一步,都要想想当初为什么而出发。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他们的故事只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缩影,有初心易,践初心难,不问归期,不问来处,认定了就去做吧,亲爱的同志们,一起加油!

文/秦红文

来源:红网

作者:秦红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43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