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聚达共识,“非”腾成合作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刘艳秋 2019-06-17 13:00:0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6月27日至29日,主题为“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的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召开。

提起非洲,大多数人对那里的固有观念,是天气炎热,经济落后,人民皮肤乌黑,运动员径赛成绩突出,“飞人”一般出在非洲。其实,非洲土地面积300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10多亿,有着丰富的能源与矿藏等资源优势。可以说,非洲这个全球最大的待开发大陆,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备受关注。

非洲是第三世界国家聚集区,虽然地理环境特殊,但是没有阻挡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的友好往来,新中国成立后与非洲国家建交,援助非洲,成为佳话。1956年的5月30日,埃及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63年底至1964年初,周恩来总理对非洲10国的访问,堪称新中国外交史上建立中非新型关系的“开山之旅”。在这次访问中,周恩来提出了中国同非洲国家发展关系的五项原则和中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的八项原则,为中非长期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对新独立的非洲国家总是率先承认,并及时给予道义和物质上的鼎力支持。20世纪70年代,毛泽东主席多次对来访的非洲国家领导人说,中国和非洲同属第三世界,中国永远反对霸权主义。广大非洲国家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斗争给予了有力的支持。

开国领袖们开创了中非新局面,新一代领导继承优良传统,继续前行。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任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郑重宣布中国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为中非关系迈向更高层次发展指明了方向。

“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召开。博览会聚焦贸易促进、投资推介、农业技术、能源电力、合作园区、基础设施及融资合作等重点领域,将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项活动。届时,中国和非洲各国政要、使节、州省(郡、市)长、国际组织代表、企业家、金融机构、商协会、采购商、参展商、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等数千人将齐聚长沙,共襄盛会。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中非友好相处的杰作,与时俱进,共创美好未来。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非合作,湖南和非洲共有8对友好城市,其中省级友好城市2对,市级友好城市6对。据媒体报道,今年前5个月,湖南对非洲进出口8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4%,高于同期全省外贸增幅6.5个百分点,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2%。当前,对非经贸合作进入历史最好阶段,湖南对非贸易方式可加大加工贸易,引导企业在非洲开展出境加工,依靠非洲的人力资源优势,缓解非洲就业压力同时也降低企业自身运营成本。

据悉,袁隆平杂交水稻已经在非洲沙漠开花结果。非洲沙漠变绿洲,前景广阔,大有作为。

“湘”聚达共识,“非”腾成合作。中国是世界上新兴的发展中国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贸易国,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强倡导者、维护者,主张多边贸易,反对单边主义。湖南人历来重友谊,讲义气,吃得苦,霸得蛮,奈得何。在“一带一路”东风下,弘扬中非优良传统,友好合作,以人才、技术、资金优势,带动非洲各国的发展,推动世界进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多么伟大的事业,多么美好的合作。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的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令人向往,令人兴奋。预祝大会进一步架起中非合作的牢固桥梁,增进中非友谊,增进“湘非”情谊,“比翼湘飞”。

文/罗立志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4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