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龙舟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温琼 编辑:唐盈 2019-06-16 16:47:46
时刻新闻
—分享—

bdbea2b3-e538-497d-a143-0fd5cc69c010.JPG

龙舟竞渡,场面蔚为壮观。

6月15日上午,美丽的沅水之滨辰河之畔,锣鼓喧天、龙舟穿梭,“沅陵大曲”杯“龙腾潇湘·2019”湖南传统龙船赛(沅陵站)暨怀化·沅陵第五届碣滩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吸引了近十万游人、客商共赴沅陵,赏龙舟竞渡盛宴,品千年碣滩香茗。

沅陵有一种文化叫龙舟文化,有一种精神叫龙舟精神。沅陵是中国传统龙舟之乡,沅陵龙舟赛历经上下几千年,积淀出博大精深的传统龙舟文化,孕育出团结拼搏、自强奋进的龙舟精神。“鼓如擂、烟似云,动桡雾气生,吼声破山门......”在万人空巷看龙舟的热情中奔涌而出的龙舟精神,是历史的沉淀,也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当前,在沅陵各个发展的领域尤其是脱贫攻坚方面,均闪耀着鲜明的龙舟精神。

脱贫攻坚需要苦干实干,也需要巧干。如何开拓扶贫新路径、聚合全社会力量支援脱贫攻坚?这是坚持需求导向,扛起脱贫攻坚责任的过程,也是聚焦和深挖本地特色资源,围绕地方特色品牌做大做优做强的过程。沅陵县是“中国有机茶之乡”,碣滩茶在唐时就被列为贡茶。近年来,沅陵县将碣滩茶产业作为农业扶贫、乡村振兴的“一号产业”打造,做足茶旅一体文章;全县茶叶企业达120余家,种茶、制茶等茶业从业人员达到8万余人,带动近3万贫困人口脱贫。做强碣滩品牌,促进文旅融合,沅陵正以龙舟竞渡的气魄,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造血”扶贫道路。

好的文化,好的精神,有着强大的感召力。龙舟精神融入血脉,成为沅陵干部群众激扬智慧、不竭奋斗的动力源。大力发展碣滩茶产业,推进特色产业和精准脱贫有机结合,需要执政者的布局谋划,需要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需要各方专家的献策支招,需要每一名沅陵群众的辛勤劳作。当前,沅陵茶叶产业正从单一产业向融合发展转变,逐步向市场、品牌、产业融合转型升级。这种自强、协作的奋斗面貌,与龙舟精神的内涵高度契合。在这个意义上,所有的沅陵人都是乘风破浪的“划桨者”,都在奔着实现脱贫攻坚跨越式发展的愿景而冲刺。

无论苦干实干还是巧干,最终的落脚点都在“干”上。诚如不管哪一种划舟方式,目的都在于奋力推动龙舟前进。推崇龙舟精神,凝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总决战的磅礴合力,激发沅陵人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坚决实现今年贫困县摘帽;发扬龙舟精神,进一步推动碣滩茶产业的创新升级,为湖南省茶叶千亿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激荡龙舟精神,舞动沅陵山水,开创新时期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沅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串起沅陵的厚重文化和秀山丽水,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

文/温琼

来源:红网

作者:温琼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16/55933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